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龙口市:龙港街道物业党建“面·点”新鲜出炉!

发布日期:19-05-08 15:56 信息来源: 字号:[ ]
  龙口市龙港街道位于西城区腹地,城区建设起步较早,区域内社区老旧小区较多,新老小区交错邻集,仅靠传统居委会、兜底管理单位或物业“单兵作战”难以适应城市基层治理的新需求。为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街道党工委坚持面、点结合,一方面,在全域构建社区党总支统领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网格楼院、物业服务企业和结对驻区共建资源联动服务、共治共建的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格局;一方面,坚持试点先行,聚焦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机制创新,稳步延伸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纳米”。
 
  坚持全“面”引领
 
  整体提升促效
 
  坚持一体谋划、一体统筹、一体推进。街道党工委将“红心物业”党建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由主要领导带头抓、频调度,将城市社区党建工作调度会议设为季度例会,将“红心物业”工作推进作为专题内容研究部署。
 
城市社区党建工作季度调度例会
 
  各社区党总支将培育“红心物业”作为提升社区党总支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有力抓手,根据辖区内新老小区实际情况、居民业主实际需求,靶向培育“红心物业”,依托“一社区一品牌”创建工作,联合物业公司开展了众多贴近民生的活动。
 
  01.央格庄社区
 
  “360°”党建品牌
联合辖区内小区物业举办消防安全讲座
 
  02.河北嘉元社区
 
  “和谐法制”党建品牌
 
联合嘉元小区物业开展和谐法制宣传活动
  03.新港路社区
 
  “文化家园”党建品牌
联合金龙公寓小区物业开展“服务零距离——电动车挂牌进小区”活动
 
  04.红光社区
 
  “‘五心’行动”党建品牌
 
联合区内多家小区物业开展“火灾无情——防火先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活动
  05.海岸华府社区
 
  “缘、园、圆+心服务”党建品牌
 
联合西海岸小区物业举办“清洁小区环境共建美好家园”活动
 
  06.花苑社区
 
  “同心苑”党建品牌
联合隆基花城金瑞物业举办“文明与安全同行”活动
 
  坚持试“点”探索
 
  逐步建立机制
 
  在继续深化创建城市社区“我爱我家”党建品牌的基础上,围绕加强社区党总支对物业引领、培育“内外兼修”的“红心物业”,街道主要从两方面进行探索。
 
  启动“选举业主委员会架桥连线”试点工作
 
  选取一个小区进行试点,在与居民代表、物业公司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社区党总支牵头,组织小区居民召开业主委员会选举大会。开启社区党总支统领下的物业公司主动参与、共谋共治的社区治理格局探索之路。
社区党总支为业委会选举架桥连线
 
  启动“红心物业党建议事会”试点工作
 
  街道以新龙家苑社区为试点,建立由社区党总支书记担任召集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共同参与的党建议事会。同时配套制定社区民情恳谈、事务协调、成效评议等议事规则,逐步实现小区事务协商共治。对社区层面确实无法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街道社区办联动办理。目前试点运行良好,成功调动物业公司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复审和违建拆除等社区共治共建工作中来。
 
红心物业党建议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