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莱阳市:精准把握“三个维度”, 提升干部培训实效

发布日期:19-05-07 15:06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年来,为解决干部教育培训模式单一、形式单调,培训内容与受众群体、工作脱节等问题,莱阳市注重强化培训工作的“三个维度”,着力实现干部培训工作往实处发力、向专处提升。
 
  “组合式”管理
 
  扩大受众的广度
 
  探索将培训对象分类、内容分层、时间分段,重新组合再造,构建全员参训的大培训格局。“大班制+小分队式”覆盖全员。对培训对象超过150人的,实行“大班制”管理;对科级干部、股级干部等重点群体,根据其知识结构、岗位特点、从事行业再次分类,开展“小分队式”能力提升专项培训。“课堂+现场”分段组织。实施“思想理论+专题授课”两个辅导,集中上好“大课堂”;瞄准“党性基地+项目一线”两个现场,分批实地“大观摩”。截至目前,已连续两年完成1200名科级干部政德教育、党性教育全员轮训,825名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乡村振兴专题培训全覆盖。“选修+弹性”自主选学。在莱阳市委党校开设“每周一课”弹性学堂,开发课程105门,推动“菜单式”选课、工作日脱产培训,每人每年修完16学时,3800名干部得到反复“充电”。
“大班制”全员培训
“课堂+现场”分段培训
 
  “靶向性”定制
 
  增加内容的厚度
 
  注重实践定制模块。推进现场教学,实行1/3法则,即每一主体班次1/3“理论教育+党性教育”、1/3“专业知识+基本方法”、1/3“异地现场+实践基地”,根据不同培训对象适当调整内容比例,确保内容丰富、精练、实用。注重供给侧定制载体。严格把控需求调查、对象分类、内容确定等各环节,保证培训对象与培训内容的对称性。实施“千名干部赴外培训”计划,将从严治党、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改革发展等课堂搬到发达地区一线现场,分梯次组织机关、企业、农村社区干部赴省内外求学,通过“驻点+问诊”调研考察,帮助干部开阔视野、转变观念,切实提升创新能力、执政能力。注重整合定制“三库”。建立健全面向基层干部培训的师资库、专题库和机构库,通过单位推荐、讨论筛选、改进提升,发掘培育34名“土专家”,建立技能类、思政类两大师资库。借助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平台和师资,组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能力专题等19个“智囊库”,定期邀请专家授课。
千名干部赴外培训
  “追踪式”检验
 
  增强效果的深度
 
  为使培训成果尽快得到转化和运用,坚持建章立制,强化培训跟踪问效。建立项目化管理机制,每一主体班次由莱阳市委党校项目组组织、管理,项目组成员由党校教职工组建,将项目承办情况与日常绩效考核、评先树优挂钩,激发项目组内生动力,提升办学质量。建立“三步一卡”制度。每期结束后,每名学员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汇报一次培训情况、交流一次培训体会,促进学习内容的消化、吸收;填写“一培训四跟踪”联系卡,由学员自我评估、填写存在不足、整改期限等内容,作为后期跟踪的“参照物”。建立综合验收体系。实行考察、考试、考评“三位一体”综合验收办法,结合干部考察工作深入干部所在单位,向学员的上级、学员的下级了解培训前后变化,年底进行闭卷考试检验学习深度,学后半年组织民意测验比较评估工作实绩,对35名思想无大改观、群众评议较差的干部进行补训,推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
 
项目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