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开发区:建强“支部大院” 让农村党组织组织力可触可感

发布日期:19-05-06 15:04 信息来源: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国安邦重在基层,要突出基层党组织这个重点,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前哨和坚固堡垒。今年以来,开发区潮水镇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在全镇78个村深入开展农村“支部大院建设行动”,抓严抓细抓实支部工作,全面打造“堡垒型+服务型”党支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立足“高站位”,统筹统揽农村党建
 
  潮水镇党委坚持高位统筹,一是将“支部大院建设行动”确定为2019年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把该行动当成战略性任务、基础性工程来抓,着力加强农村层面过硬党支部建设;二是召开农村“支部大院建设行动”专项动员会,开发区工委组织部长于复晓进行动员部署,为78个村、365名“两委”干部以及43名共建部门党建指导员开展工作明方向、鼓干劲;三是探索制定《潮水镇村级组织职责和管理制度汇编》《村党支部分类管理细则》等15个指导性文件,从阵地建设、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提供制度供给,促进农村党建整体提升;四是坚持把“支部大院建设行动”作为镇党委和村党支部的“一把手”工程,全镇上下“一个步调推进、一个标准落实、一把尺子考评”,积极对接结对共建部门、区内重点企业主动参与,形成镇党委总揽全局、各部门协调配合、村党支部狠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潮水镇召开“支部大院建设行动”动员会
 
  提升“组织力”,打造坚强干部队伍
 
  强化思想引领。镇层面,通过春训、周末课堂等方式对443名村干部和党务工作者进行专项培训,为他们答疑解惑;村层面,通过上门宣讲、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将支部大院行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工作宣传到户,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实施分类管理。对各村基础设施、党员干部队伍等进行摸底统计,按3:6:1的比例分类定级,因村施策,营造“一类村抓提升、二类村抓规范、三类村抓整改”的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优化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对班子软弱涣散、战斗力弱的6个村,按程序调整8名“两委”干部,优化干部队伍。实施农村优秀后备人才递进培养计划,按“三好三强”标准将234名致富能手、青年党员和退役军人纳入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和跟踪考察,为“支部大院建设行动”储备高素质后备力量。
 
农村“两委”干部集中培训
 
  增强“服务力”,大力推动增收致富
 
  抓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把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纳入镇“三重”工作,镇党委每周调度、每月督导、年底考核。目前,镇党委聚焦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商贸服务等产业,重点打造前大雪、葛家庄等6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从5月起,将从各片区再筛选7-8个好村作为示范村重点培育。抓强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区。突出区域联动、资源统筹,计划再投入200万元对已建成的马家沟、费东党建示范区进行优化提升,打造省市层面叫得响的农村党建品牌。同时,利用1-2年时间再培育7处以上硬件完善、软件规范、特色鲜明、实体化运行的农村党建示范区,助力党建工作全域提升、全面提质。
 

村党支部讨论合作社发展模式

马家沟村百花节

 
  依托“主阵地”,优化强化功能作用
 
  抓硬件改造。近年来,先后对51个村、2.4万平方米的办公场所进行改造,年均投入650余万元,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在此基础上,今年将按照“八有”标准,对各村支部大院进行二次提升改造。抓软件提升。运用智慧党建思维,建设镇村两级学习指挥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党员线上教育学习新载体。委托专业机构对78个村进行财务审计,查摆整改9大类26小项问题,进一步规范村集体经济行为、加强村级财务管理。抓特色功能室建设。在支部大院增设老党员说事室、农民夜校等特色功能室,探索推行“老党员说事”制度,每天安排1名老党员、老模范或退休干部轮流值班,确保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潮水镇党群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