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时政要闻 正文

烟台党建智库第二届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19-05-05 15:58 信息来源: 字号:[ ]
  4月27日至4月30日,烟台党建智库第二届高峰论坛举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出席活动。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出席活动
 
  会前,中共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发来贺信,给予了肯定和鼓励。
 
 
  本次论坛以“提升组织力 促乡村振兴”为主题,面向全国邀请13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建言献策。论坛采取“现场调研+交流研讨”的形式进行。27日至29日上午,党建智库专家顾问一行先后赴栖霞市、蓬莱市、莱州市进行现场调研,实地查看了10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
 
专家顾问在栖霞市调研
专家顾问在蓬莱市调研
 
专家顾问在莱州市调研
 
  29日下午至30日上午,各县市区委组织部部长、部分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部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书记与13位专家学者共同围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进行交流,专家顾问现场答疑释惑并进行主旨发言。
 
交流研讨
 
  与会专家顾问一致认为烟台市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方向正确、时机合适,令人鼓舞、未来可期。中央党校的徐祥临教授认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山东省农业产业化探索的升级版,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闯出了切实可行的路子;著名“三农专家”张文茂认为,烟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探索,是新中国70年以来农村现代化转型的“第三次浪潮”,打通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理论与实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的生动实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江宇研究员谈到,烟台是全国第一个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烟台的实践通过生产关系的变革激发了生产力,对生产力的推动具有革命性意义;武汉大学吕德文研究员指出,合作社的运行具有深刻的经济和社会基础,对实施共同生产、发展农村养老、推动农村社会长期稳定发展等有重要意义;中山大学徐俊忠教授和山东省委党校宋协娜、戚桂锋等教授认为,党支部领办合作有利于巩固党在农村的领导,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
主旨发言
 
  专家顾问针对当前我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阶段和特点,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专家顾问建议要加强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顶层设计,与产业规划、乡村布局等紧密衔接,做好合作社发展规划;要稳扎稳打,继续扩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覆盖面;要不断探索综合经营,丰富合作社内涵,引领合作社朝着“三位一体”的农民合作社方向迈进;要研究多种方式的信用合作,破解合作社融资难题,提高抗风险能力;要依托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来打造联合社,提升合作社发展层次;要配套相关服务,加强教育培训,调动各方面、各层级的积极性,整合资源和政策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