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芝罘区:红心物业赢民心 社区盛开并蒂花

发布日期:19-05-05 15:56 信息来源: 字号:[ ]
  芝罘区向阳街道胜利小区共有业主2400余户、6000多人。街道党工委总结近年经验,紧抓市区开展红心物业党建领航行动的有利契机,立足服务群众、解决难题,统领社区党委和物业公司融合发展、共同提升服务水平,谱写社区、物业、业主多元融合、互利共赢的和谐协奏曲。
社区居民自治会议
 
  变“不解”为“理解”
 
  业主和物业成为“一家人”
 
  胜利小区业主全部为征收回迁户。改造前,胜利区片是城市棚户区,从来没有物业服务,许多家庭是在回迁后才交了人生中第一笔物业费,在物业服务范围上难免存在误区。尤其是小区建成初期,各种质量问题频发,许多超出物业服务范围的问题全部挤到物业公司面前,使得制度健全、管理规范的物业公司一度“水土不服”。物业公司的解释许多业主并不理解,于是找社区、街道反映投诉,甚至到信访部门上访,一定程度影响了正常工作秩序。面临这种情况,向阳街道党工委迅速部署,多次召开社区和物业层面碰头会,明确“先易后难,先解决当前问题、再解决遗留问题”的“两步走”工作思路。从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入手,社区党委督促诚辉物业加大保洁、保安和客服力度,同时畅通联系渠道,将业主反映问题第一时间告知物业公司,服务范围内的问题立即解决,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告知业主;从取得业主理解入手,社区组建20名片长、80名楼长的自治队伍,会同物业服务人员一起将物业服务范围反复向业主解释,对有偿服务的标准进行适当减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入手,社区党委充分考虑业主需求,用活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联合物业共同出资10万余元,为小区居民先后设置4处自行车棚、6处晾衣区,得到业主交口称赞。随着服务的深入,业主的理念也渐渐转变,开始积极配合物业管理,电动车进楼等一些老大难问题得到顺利解决,小区正逐步实现由乱到治。
利用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搭建公共设施
 
  从“无关”到“有关”
 
  物业公司担当“总执行”
 
  随着物业服务逐步得到认可,街道、社区、物业公司又迈出第二步:解决物业服务范围以外的老大难问题。起初,物业解决历史问题的态度并不积极,经街道党工委多次做工作,强调其在服务小区居民方面的主体责任,探索建立街道党工委总牵头,社区党委总协调,物业公司总执行的一体联动机制。所有物业服务范围以外的问题,由物业公司全权负责,主动与相关部门单位沟通,提出解决意见、促进问题化解;需要多方共同推进的,街道牵头协调各方座谈会商,明确责任、制定措施;社区随时汇总整理群众意见建议,督促物业整改并配合做好解释工作。
 
  在解决开发商建筑质量遗留问题方面,诚辉物业牵头组织开展质量查验,街道党工委召集开发建设单位等集体研究,制定13大类、138项质量问题清单,督促相关单位加强整改,用时半年全部销项完毕。
街道协调物业管理公司区域交叉问题
 
  在解决物业管理交叉造成混乱方面,街道和社区积极促成两家物业服务企业沟通交流,通过权责互换、友好协商先后解决停车场运营管理、地下区域垃圾清理、物业用房使用混乱等多项问题。
 
  在解决因物业移交不规范导致消防隐患方面,诚辉物业主动向街道应急部门、消防大队报备,街道党工委多次召集消防大队、物业公司、开发建设单位、前期消防施工单位等相关部门集体研究,为责任划分找依据、找政策、找办法,最终问题得到圆满解决。问题解决得越多,物业公司思路越明确、积极性也越高。2018年下半年,底商区域局部出现墙砖脱落,形成安全隐患,物业主动联系产权单位和使用单位,第一时间下达责任告知函,目前这一问题即将整改完毕。
 
  以“红心”赢“民心”
 
  社区下活互利共赢“一盘棋”
 
  诚辉物业胜利小区项目部虽然没有党员职工,但一直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在友谊街社区,诚辉物业与社区居委在同一栋楼办公,双方经常互相沟通、互帮互助。2018年,友谊街社区探索社区楼片长与物业服务专员的深度融合,两者共同为辖区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着力打造“党群友谊深”的党建品牌。
社区、物业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坚持每周一召开晨会、总结部署工作,每周六组织义务劳动、风雨无阻;在重阳、端午、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物业公司与社区工作者一起走访慰问困难户、低保户、老年人等群体,组织文化娱乐活动丰富群众生活;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物业公司积极参与答复解决;社区办公用房紧张,物业公司调配一层物业用房,以较低价格租给社区使用……
 
为业主排忧解难
 
 
  在服务辖区百姓这一点上,社区与物业同心同德,2018年全区社区测评活动中,友谊街社区位列向阳街道第一名;同年底,街道开展物业公司满意度测评,通过对1100多份有效问卷的统计,物业满意率达80%以上,社区党委和物业公司像并蒂花一样竞相迸放、含香吐馥。
用心服务获业主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