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海阳市:“四位一体”培训体系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19-04-25 16:18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年来,海阳市探索构建主体课堂、专家课堂、异地课堂、红色课堂“四位一体”培训体系,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

夯实“主体课堂”,拓展培训覆盖面

  创新党校教育培训机制,建立“党校+分校+教学基地”培训模式,在海阳市42个基层党(工)委成立党校分校,扩大干部培训覆盖面,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等课程传递给更多基层党员干部。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向基层一线拓展,在农村、企业、红色文化阵地建立60个具有较强示范教育作用的党校教学基地,通过实地教学,以直观的形式帮助基层党员干部涨知识、受教育。2018年,通过“党校+分校+教学基地”教育培训网络培训党员干部3万多人次,使党校教育培训党员干部的主渠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党校主体课堂

  

▲党校分校授课

打造“专家课堂”,锻造专业本领

  开设“海阳大讲堂”,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教授来海授课,围绕重点产业和重要领域发展举办专题讲座,帮助干部队伍补齐知识短板,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更好适应产业发展需要。截至目前,已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新旧动能转换”“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区域产业共建”“全域旅游”等主题举办14期“海阳大讲堂”,培训学员8000余人次。

  

▲海阳大讲堂

开设“异地课堂”,开阔眼界思路

  针对干部队伍存在的思路眼界不开阔、不能很好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等问题,2016年起,每年组织100余名党政领导干部和优秀企业家到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一流高校学习培训,通过专家授课、实地教学、交流研讨等形式,帮助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家解放思想理念、开阔眼界思路,更好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连续三年组织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和基层党务干部到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开展培训,围绕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主题共培训300余人次。今年,将继续组织党政领导干部和优秀企业家到深圳大学培训,进一步接受前沿知识理念,开阔发展视野。

  

▲党政领导干部和优秀企业家高校培训

  

▲农村党支部书记和基层党务干部高校培训

办好“红色课堂”,传承红色基因

  释放海阳红色文化资源优势,依托地雷战纪念馆、许世友在胶东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不断提高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每年组织50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教育,切实激发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内在动力。今年,将以打造地雷战党性教育基地为依托,运用好“互动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等教育培训模式,更好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发展动力。

  

▲依托“红色课堂”开展党性教育

  

▲组织后备干部赴延安接受党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