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芝罘区:党建引领养老工作!这里的老年人没了后顾之忧

发布日期:19-04-23 14:20 信息来源: 字号:[ ]

  芝罘区世回尧街道下曲家村有村民1200多人,其中老年人约占1/3,由于村集体成立改制公司,使祖辈种田的村民变成市民,加上空巢、独居等问题逐渐增多,“老村民”如何养老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世回尧街道探索开展党建引领下的养老工作,创新打造下曲家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推行“支部领办、党员示范、区域联建”工作模式,着力解决居民的养老问题,服务中心先后被评为省级、市级“银龄之家”。

支部牵头领办,搭建爱老幸福家园

  坚持“养老问题支部来管”的理念,加大资金投入,提升服务质效,社区和改制公司主动扛起居民养老重担。一是建立居家养老中心。2011年,经烟台炬鼎实业有限公司(下曲家村改制公司)党支部研究,投资600万元建成下曲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014年,为有效解决老人数量增加、日常活动不便等问题,村居对中心进行“注资、扩建、升级”,重新打造上下三层共2200平方米、床位100多张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置餐厅、休息室、卫生室、舞蹈室、健身室、书画室等多个功能室,配备笔墨纸砚、运动器械、锣鼓琴弦等专业文体设备,安排3名保洁员、2名专职司机、2名厨师,为社区60岁以上老人提供卫生、接送、餐饮等贴心服务。二是健全领导管理机制。组建成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领导小组,设主任、副主任各1名,分别由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担任,主抓服务中心管理工作。为加强日常管理,推动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管理办法》,每月召开工作例会,掌握服务中心运行情况、存在问题,研究解决措施,每半年召开老年党员代表大会,听取代表们对公司发展和中心运行的意见建议。三是完善基本养老保障。经党员大会、股东大会研究,先后出资5600余万元为本村居民购买养老保险,目前女性55岁以上、男性60岁以上每月可按照规定标准领取退休金,老年人的生活得到基本保障,每年春节、中秋等节日,老人都能领到丰富多样的福利。一位80多岁的老村民曾说:“以前是养儿防老,我没有儿子,现在过得也很好,这都是托了党的福”。

  

养老服务中心外景

  

养老服务中心走廊

  

老人休息室

医疗康复室

党员先锋示范,强化日常管理服务

  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党员、楼片长网格员作用,实行志愿、自管、互助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开展精细服务提质增效活动,规范中心日常运行,提高养老服务质量。一是社区党员志愿参与。10名党员志愿者主动承担服务中心的日常管理任务,将中心餐厅的100多个桌位贴上老人姓名,老人就餐时对号入座,既确保用餐秩序,又方便日常管理。餐厅墙上设有《居家养老生日榜》,将100多名老人的生日记录在榜,志愿者每月初为当月生日的“寿星”们集体庆祝,并拍摄专属照片张贴到生日墙上,从点滴细节入手温暖老人心田。二是中心老人自管自治。服务中心共有12个功能室,每个功能室配备1名老年党员管理员,负责日常使用、维护等工作。比如,下曲家村原党支部书记退休后连续多年在中心义务服务,负责管理书画室,受到大家一致称赞。中心老人自发成立的社区剧团、“夕阳红”舞蹈队等5支兴趣队伍,负责人都是安排党员担任,自排自演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吕剧《红嫂》《王二小赶脚》等红色节目,多次参加区级演出比赛等,得到群众欢迎认可。三是结对帮扶邻里互助。40余名党员、社区楼片长、网格员主动与服务中心的老人结对,定期开展孤寡、特困老人走访慰问活动,对患重病的老人,登门或到医院看望,对生活不便的老年人,主动上门送餐,帮助协调解决困难。服务中心的老人们都是街坊邻居,六七十岁的帮助八九十岁的,身体好的帮助身体弱的,互帮互助已经成为常态。

  

老人对号入座用餐

  

老人集体过生日

  

党员志愿者为老人义诊

  

生日照片墙

区域共驻共建,推动资源联动共享

  结合区域化党建工作,打造“红色前行·情暖夕阳”特色党建品牌,实现服务中心与辖区单位阵地联建、活动联办、资源共享。一是党员教育联抓。党支部在服务中心高标准打造85平米的党群活动室,作为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和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的主阵地。支部每月开展活动,先后邀请“双管双责”单位市司法局、区委党校等单位上党课15场,联合“六联六促”联系单位区考核办开展“坚定信仰跟党走”主题党日、“践行四讲四有·争做合格党员”专题党课等5次,有效凝聚起红色正能量。二是党群服务共享。结合推进社区党委区域化党建工作,统筹有关企事业单位,为中心老人提供便利服务,先后有黄务卫生院、烟台银行等15个单位、团体走进中心,为老年人带来医疗、文体、党建等服务。联合烟台山医院南院等医疗机构在中心设立医疗康复室,定期为老人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2018年共为40余名老人进行了免费体检。三是党建资源联动。依托区域化党建资源网,邀请辖区社会组织、培训机构的专业舞蹈老师、资深书法专家定期为中心的文体队伍提供专业指导。与辖区鲁峰小学、青华中学等中小学校开展结对活动,每年组织师生走进服务中心开展亲情陪伴、牵手关爱等孝老助老活动近20场,每逢六一、七一等重要节日,组织老人们与青少年开展“传承好家训·共话好家风”、书法教学、红色故事会等特色活动,既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又能增强老人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党群活动室

  

区考核办上党课

  

艺舟书画院书法指导

  

“传承好家训,共话好家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