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全员发动 全域推进 全力以赴 打造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长岛模式”

发布日期:19-04-18 14:32 信息来源: 字号:[ ]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全市2019年农村基层党建的重头戏,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支部建设、党员管理、组织发动群众、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等方方面面,是抓好农村党建的“牛鼻子”。为搭建各县市区学习借鉴平台、营造比学赶超氛围,进一步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4月3日起,“烟台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行动”专栏,刊发各地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情况,敬请关注、欢迎投稿。今天刊发第十二期《全员发动全域推进全力以赴打造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长岛模式”》。

  今年以来,长岛综合试验区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农村党建工作“头等大事”来抓,对标先进找差距,自我加压抓落实,年内实现50%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面消除集体收入5万元以下的经济薄弱村,助推长岛综合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全员发动,上下齐心

  区级层面。召开全区全域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动员会议,将相关安排直接传达到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和党员群众代表,确保“人人知晓、人人关注”;结合“三联系三当好三争创”活动,健全完善工委委员联系乡镇“1+1”、部门单位联系渔村“1+2”制度,实打实帮助乡村解决问题。

  

全区全域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动员大会暨农村负责人培训开班仪式

  

扎实开展“三联系三当好三争创”活动

  乡村层面。对全区43名农村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优选浙江大学《加强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路径与改革举措》《农村合作社发展与新型农业主体培育》等精品课程,实地到栖霞衣家村、汉桥村、东北桥村和浙江白乐桥民宿区、东梓关村、荻浦村、环溪村、米果果小镇等地问道取经,力求把每个环节都弄清楚、学明白;按照区级抓示范、乡镇抓覆盖的原则,对农村“两委”成员集中轮训1次,突出精准培训、实战锻炼,培养一批懂政策、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村干部。

  

乡镇收看全区全域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动员大会暨农村负责人培训开班仪式

  

农村负责人培训班栖霞市观摩现场

  

农村负责人培训班浙江观摩现场

  其他层面。将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相关内容作为海岛党员全员进党校教学重点,先后举办全区基层党组织书记暨优秀党员、基层党务工作者暨组织员等培训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快建设一支专业的人才队伍,为全域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提供“支撑力”。

  

全区党支部书记暨优秀党员培训

  

全区基层党务工作者暨组织员培训班

全域推进,聚力突破

  明确目标导向。按照“重点领域、产业方向、优中选优”的原则,为农村量身打造增收项目,已将北长山乡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园、黑山生态民俗度假区2个项目纳入全省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无论是到北京、济南、杭州等地招商引资,还是举办“海上仙山·生态长岛”旅游推介会等宣传活动,都优先介绍合作社相关项目和产品,为合作社发展拓宽渠道。

  

黑山、北长山项目列入全省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

  

“海上仙山·生态长岛”旅游推介会

  激发内生动力。继续深入开展农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动”,推行专班工作制度,邀请专家实地把脉问诊,逐一分析原因、拿出具体方案,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凝聚帮扶合力。引导包村部门单位克服“看客”心理,找准自身职责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的结合点,主动融入、积极作为,新一轮帮扶期内确保将所在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有效运转起来。

  

乡镇党委班子研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全力以赴,攻坚克难

  抓推进保障。针对乡村力量不足的问题,加强政策资源扶持,集中优势、重点倾斜,从区乡村振兴“资金池”中拿出专项资金,对市级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每年奖补30万元,对区级示范村择优奖补,为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抓督导考核。针对工作推进不力、被动应付的问题,将其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单项内容、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考核重点,半年随机抽查1次,每年观摩评比1次,对成效明显的乡村,在评先树优上重点倾斜;对考核垫底的乡村,采取提醒、约谈、通报等方式限期整改;部门包村情况在年度考核中重点体现,驻岛单位包村情况将定期向其上级主管部门反馈。

  

李俊杰同志主持召开合作社发展座谈会

  抓示范带动。针对认识模糊、信心不足的问题,总结推广“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北城渔业专业合作社的成功经验,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广播电视台、“长岛党建”等新闻媒体开设专栏,引导党组织书记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定期推送成功案例和典型做法,大力营造担当作为、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李俊杰同志在长岛北城渔业合作社调研

  

长岛电视台“担当作为抓落实”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