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海阳市郭城镇:支部领办合作社多元化 探索产业兴村富民之路

发布日期:19-04-17 16:22 信息来源: 字号:[ ]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全市2019年农村基层党建的重头戏,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支部建设、党员管理、组织发动群众、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等方方面面,是抓好农村党建的“牛鼻子”。为搭建各县市区学习借鉴平台、营造比学赶超氛围,进一步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4月3日起,“烟台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行动”专栏,刊发各地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情况,敬请关注、欢迎投稿。今天刊发第十一期《海阳市郭城镇:支部领办合作社多元化探索产业兴村富民之路》。

  今年以来,海阳市郭城镇立足实际,因村施策,大力引导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采取多元化模式全域提升村级集体经济,探索产业兴村富民之路。

党建引领,量化分级打造试点样板

  镇党委领导班子牵头,逐一分析研判所辖村庄实际,动员引导基础较好、条件成熟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层次的村庄,采取量化分级打造不同级别试点,2019年计划打造13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其中规范壮大1个烟台市级示范村,重点建设5个海阳市级示范村,培育发展7个镇级示范村,推动新形势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西古现村苹果

  

东西鲁家夼村核桃

  

山东村茌梨

  

迎驾山草莓

因村制宜,科学规划形成区域特色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目标,深度挖掘自身优势,打造“一社一品”。

  村企合作,党群联动,闯出产业强村新路子。针对村集体经济基础较弱,市场信息不畅通的当道、山角、港里等村,积极探索多元化合作经营,借助农业企业试水集体经济发展新路。比如,郭城镇当道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与烟台市果品公司合作,于2013年9月成立了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500余亩,入社800余人,年底按照公司50%、村集体24%、村民26%的比例分红,走“党支部+企业+农户”模式。2017年投资260万元建成地瓜深加工项目,主要加工地瓜干、地瓜面粉、苹果干等;2018年投资50万元建成5000平方米钢结构大棚育苗场,与烟台农科院红薯研究所合作生产苗木300万株,投资60万元建成1000吨地瓜保鲜贮存窖。

  

▲合作社加工的地瓜干

  

▲苹果干

  

▲地瓜面粉

  

▲当道村地瓜育苗场

  资源重组,产业联动,激活富民强村动力源。针对西古现、战场泊、山东村等3个财政部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村,村内特色农业、民俗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党支部借势领办合作社,统一规划村庄发展,推动三产融合,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比如,山东村党支部依托村内自然风光、历史文化等优势资源,围绕200余亩古梨园、乡村民宿做文章,先后领办成立了海阳市嘉华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山东峰盛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发展乡村旅游。村集体流转土地400亩,吸收7户村民以旧房屋入股,党员带头、党员联户、支部攻坚克难,统筹村内古梨园、许世友将军故居、峻青做工旧址、8家农家乐等资源。

  

▲山东村梨花节

  

▲古法熬制梨膏

  

▲民宿农家乐

  跨村联建,区域联动,探索服务群众新模式。针对松树夼、姜家、马家沟等既没有区位优势,又没有资源优势的村庄,镇村两级不等不靠,没有条件创造条件,联合周边村庄成立合作社,抱团取暖。比如,松树夼村联合周边村庄,于2012年12月成立了郭松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辐射周边10个村庄,入社社员500余户,为社员提供农资供应、农资咨询、实用技术培训、市场销售信息、化肥农药代购代销等服务,统一生产标准,通过厂家直供送货上门,每年可为社员订购各种化肥500余吨,仅此一项每年可为社员节省20万元左右,真正体现了“合作”的力量。

  

▲松树夼村栽种板栗

  

▲合作社社员分红

建章立制,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集体增收”原则,把党的领导、政策引导、发动群众等方面的优势同专业合作社在技术、信息、市场上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

  在合作社自身规范上下功夫。健全土地经营管理制度,入社村民签订合同后,明确土地权利,所有权属于村集体,承包权属于村民,经营权属于合作社;镇党委邀请海阳市农村经管中心到村指导,规范合作社章程,监事会、理事会、成员代表大会、财务管理等工作制度,实现制度上墙,管理规范;完善社员利益保障机制,明确利益分配。

  在学习培训交流上下功夫。组织镇村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于涛部长在烟台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培训班上的专题党课精神,从思想上调动起党支部成员领办合作社的积极性。组织镇领导班子成员、包片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等50余人,赴栖霞市衣家村、东院头村和招远市大户陈家村、朱疃村实地参观学习,开阔了眼界,坚定了发展信心。邀请山东农业大学专家教授召开昆虫与绿色农业发展研讨会,为合作社果农提供苹果、草莓、蓝莓等技术指导。

  

▲组织到栖霞市和招远市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