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烟台市举办市级选派第一书记专题培训班

发布日期:19-04-16 16:49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切实增强第一书记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脱贫攻坚,4月8日至12日,烟台市委组织部在市委党校举办专题培训班,对市级选派第一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一注重精选课程

  市委组织部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结合全市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形势,精心制定培训方案。培训紧扣提升第一书记的政治素养和发展能力这个中心,课程设置突出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扶贫开发、发展集体经济、农村电商等内容。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围绕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专题辅导,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市委政法委、市扶贫办、市委党校、培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及专家结合各自职能进行授课,重点突出对做好驻村工作的政策解读和工作指导。学员纷纷表示:作为驻村一线干部,能到市里参加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对我们带领村庄脱贫致富既是鼓舞,更是引领。

  

于涛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题辅导

二注重活化形式

  培训以课堂授课为主,辅以典型经验介绍、参观党性教育基地、观看专题教育片、交流讨论,既有基层党建、发展经济等提升能力方面的辅导,也有廉洁自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自身建设方面的辅导。在集中授课的基础上,邀请牟平区龙泉镇党委书记吕孝良、莱阳市光山村党支部书记初鹏飞围绕开展农村工作、做好村庄管理和发展等进行经验介绍;组织学员到杨子荣纪念馆、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接受党性教育,观看《下丁家大队》等纪实电影。同时,集中2个晚上安排学员分组交流,把驻村遇到的问题转化为研讨话题,分享学习体会,谋划发展思路。通过培训,学员们充分认识到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紧迫性,感觉心里亮堂了,做好驻村工作的信心和底气也更足了。

  

镇、村书记作经验交流

  

晚上交流研讨

三注重培训实效

  5天的集中培训对当前面临的乡村振兴形势、困难和机遇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解析,既是培训,也是动员;既让第一书记吃透了上情,提升了政策能力水平,也给他们加了油、鼓了劲,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课间休息时很多学员围着授课教师互动交流,结合村庄实际,面对面地请教师作分析、提建议。学员普遍反映,这次培训紧扣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都是实实在在的工作,而且还能针对遇到的困惑给出对策建议,贴近实际、解渴管用。

  

学员认真听讲

  

结业小结

  市政协机关派驻牟平区水道镇东直格庄村第一书记魏国强: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破解农村发展难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作为第一书记,大力推行这一模式,我们责无旁贷。下步,在吃透内涵的基础上,我将组织村党员干部学好学透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结构模式、运转方式和操作路径,充分利用现有合作社资源,广泛争取适合本村发展的经济项目,从细从实构建、调整合作社框架,拓宽集体增收、农户受益的发展路径。

  市公安局派驻海阳市留格庄镇蒲莱河村第一书记常成:于部长的专题辅导,分析问题鞭辟入里,讲解理论深入透彻,列举案例详实具体,听了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下步,我将灵活采用集体资产入股、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合作形式,抓紧制定完善合作社规章制度,争取早日运转;根据村里情况,积极发展网纹瓜、西红柿、烟薯25号等农产品种植,探索规模化种植、大棚外包等多种经营方式,实现土地增产、集体增值、村民增收。

  市卫生健康委派驻莱阳市柏林庄街道全家屯村第一书记高洪勋: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了只有认认真真抓党建,村里发展才有希望。下步,将通过将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将党建工作融入日常,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党建文化氛围。同时,以“双联双诺”联系服务群众活动为抓手,充分调动村“两委”工作积极性,团结所有党员,辐射全部群众,并用乡土的思维做到群策群力,把各项工作想到实处、落到实处,真正打造一支永不离开的工作队。

  市发改委派驻栖霞市桃村镇柳家庄村第一书记陈海:通过培训,我认为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发展集体经济的最好抓手,下步将带领村党员干部更多地走出去,开阔眼界、转变观念,通过观摩、培训,加强思想发动,把政策给村民讲清、讲透,把账算清,在去年流转土地建设草莓大棚的基础上,今年重点在探索合作社经营模式、形成利益共担机制、规范运行程序上下功夫。

  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派驻莱州市虎头崖镇朱马王家村第一书记孙琪:通过聆听于部长的辅导和去年全程参与党支部领办花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经历,个人认为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中应该做到“六个突出”:一是突出“领”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引领优势;二是突出“变”字、全力助推乡村产业快速发展;三是突出“带”字,借势重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影响力和公信力;四是突出“联”字,加强发动宣传,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五是突出“干”字,尽快建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组织架构;六是突出“合”字,发挥“集体入股”引领优势,实现抱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