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自身建设 正文

开发区:争做新时代的“红色头雁”——开发区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发布日期:19-04-03 11:12 信息来源: 字号:[ ]

  春和景明,心暖向阳。近日,开发区举办以“谋划承诺落实”为主题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区派第一书记220多人参加。通过开展课堂教学、外出观摩、交流研讨,激励党组织书记以拼搏为美、向行动致敬,争做新时代的“红色头雁”。

  一次锚定方向、再度起航的谋划

  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牟树青带头讲党课,引导大家准确把握开发区发展大势,坚决扛起党建责任、带富责任、稳定责任。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于复晓传达市、区两级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动员大家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理念,开展好全区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同时,邀请市委组织部领导、青岛农业大学等4所高校专家学者和部分区直部门同志,针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培育社会组织等出实招。组织学员到周边县市区7个观摩点现场教学,开阔眼界,拓宽思路。

  一次精准对标、精准发力的落实

  对标上级部署要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各级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教育大家争当全面从严治党的执行者和推动者。

  对标重点任务。聚焦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到蓬莱、栖霞实地观摩;邀请市委组织部有关领导以《以组织力提升推动乡村振兴》为题,讲授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成功经验。聚焦城市基层党建,邀请芝罘区大海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冷晓燕现场授课。

  对标规范化管理。解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讲授如何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四议两公开”,手把手教大家如何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一次求真务实、提气鼓劲的承诺

  通过实地观摩,观看典型宣传片,听取经验介绍,大家真切感受到榜样的力量,明确了工作发力点。大家紧盯全区“三条主线统筹谋划、东西两区协同推进、五大组团环环相扣”的发展布局,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工作兴奋点。发展是硬道理,大家通过学习培训,在解放思想中不断创新思路,探索起共同富裕的新亮点。

  群雁高飞靠头雁。培训过后,大家回到了村居一线,他们正从春天出发,迈着强健的步伐,走向发展新征程。

  大季家街道党委副书记高荣骞说:“大季家街道90%的村已经征地搬迁了,但是可以借助临港工业、临港化工这些优势,指导村里发展商贸、配套服务。没有土地,我们一样有出路。”

  “我们村的大樱桃市场大多是散户经营,抵抗市场风险能力比较弱。”八角街道侯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侯宜昊介绍说,“下步我们也要领办合作社,把加工、销售大樱桃的散户吸收入社,抱团取暖,统一标准、统一仓储、统一物流,打造好品牌。”

  福莱山街道海信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昭丽说:“社区的事都是一些小事、日常事,但是冷书记十几年如一日坚持下来,就是大事!”

  潮水镇善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可让颇有感慨地说:“我们不能光靠经验、靠面子干工作,‘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这些制度我们今年都要规范起来,这样我们的工作就会更加公开透明,老百姓就更信得过我们。”

  “我们社区临近八角湾国际人才港,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八角街道悦海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宝龙说,“悦海社区下步将以便民服务和英才驻留为目标,开展精细化服务,真正让服务多1℃,离你近一步,把社区打造成人才港的后花园。”

  大季家街道方里董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董传江说:“福山的福惠社区也是个安置社区,他们以党建引领社区网格化治理,加快城市化转型,这个办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我们村是进士之乡、鲁菜之乡,也是彭雪枫同志早年传播革命思想的地方,文化产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古现街道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明忠说,“现在大美古现正在打造文旅小镇,我们村也要借势借力,依托文化优势,建设王懿荣故居、鲁菜一条街,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更有获得感。”

  福莱山街道国奥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崔爽娃说:“下步我们将全面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提高家庭护理水平,抚慰老年人精神世界。”

  古现街道林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家安谈起了自己的想法:“我们村有30多亩复垦地,我们也要领办合作社,用这块复垦地发展村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