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招远市:定了!招远迎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又一重大利好消息

发布日期:19-03-29 10:39 信息来源: 字号:[ ]
  全国只有30个,全省只有4个!
 
  这么难得的机遇说的是招远市承担的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随着试点动员会议的召开,招远市承担的整县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工作正式展开,让招远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的动力和底气更足,真正实现“三个提升”。
 
  由数量到质量的提升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招远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从2018年的10家示范社、57个试点社,到2019年的144家意向合作社,正呈现出一种星火燎原之势。在数量激增、热情高涨的前提下,保证合作社质量是一个大课题。而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的目标,是到2020年底,培育达到省级以上、市级、县级示范社标准的合作社分别达到20家、50家、500家,恰恰解答了这个问题。通过开展国家、省、市、县四级示范社创建,明确“四大任务”“三大工程”,定期评定、监测示范社,不断促进合作社提档升级。
 
  由点到面的提升
 
  整县推进试点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以产品和产业为纽带组建联合社,整合资源,优势互补,着力提升整体实力,与招远市确定的“抱团发展”模式不谋而合。一是推进区域性联合,依托部分镇街资源禀赋,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区域性联合社,组团发展,集中打造主导产业,形成区域优势,提高市场竞争力。二是推进行业性联合,立足特色产业、优势行业,鼓励引导合作社之间强强联合、以强带弱,自愿组建行业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三是推进多主体融合,坚持以农业龙头企业为带动,促进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合发展。
 
 
  由规范到创新的提升
 
  规范是基础,创新是动力,只有创新发展,合作社才能增强发展活力。这次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县提升试点工作是在争创品牌、优化服务上进行的探索和创新。一是建立合作社规范管理系统。为全市所有合作社建档立卡,实行规范化管理手段,采用优胜劣汰管理模式,全力打造合作社数字化管理和全时监测系统。二是打造金融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简化信贷担保程序,解决合作社等经营主体贷款难题。三是广泛开展“互联网+”服务平台。通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开拓电子商务、一二三产融合新业态,积极培育“互联网+”、“三产”融合性合作社。支持合作社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和网店,开展电子商务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