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烟台开发区:党建领航,协会搭台,助力电商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19-03-28 15:35 信息来源: 字号:[ ]
  烟台开发区电子商务协会党支部以服务电商发展为己任,以“互联网+”模式丰富党建活动载体,通过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搭建电商发展平台等,不断激发电商创新活力,助力电商合作共赢,以党建引领互联网业态发展,着力实现“互联网+党建”的高度融合,进一步凝聚互联网红色力量,取得较好的成效。
开发区电子商务协会成立
 
  开拓“E空间”,提高党员管理质效
 
  建立线上支部促统筹
 
  针对电商行业党员分散、召集难等问题,按照“把支部建在线上”的理念,依托线上平台成立“E空间”网络党支部,对协会党员进行兜底管理,每月定期发布组织生活计划,按照时间统一、内容统一、验收统一的标准统一开展组织生活。目前协会全部14名党员均纳入管理,通过定期开展“红色新时代”“我们e家人”等党建活动,党员党性意识显著增强。
 
观看在线学习视频
  开展特色党课强实效
 
  邀请创业专家、软件公司负责人和电商业务元老等组建“live青年导师团”,定期围绕个人成长、业态发展等为党员职工开展“我的人生我做主”“e切向前看”等线上党课,党员参与率均达100%。
 

支部书记方阔宗为live青年导师团团长

  做实“三个带头”行动严管理
 
  开展党员带头不售卖假冒伪劣产品、带头高效服务买家、带头抵制网络谣言活动,明确规定电商个人向协会支部申请入党时,不能有买家投诉;对发展对象和党员出现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视情况采取延长考察期和支部书记约谈等举措,用实际行动严肃党员管理。
 
  打造“E甸园”,激发电商创新活力
 
  加强交流互动
 
  支部牵线搭桥,每月举办一次“互联网前沿沙龙”,聘请知名专家进行授课,组织党员围绕最新技术动态开展交流讨论。截至目前,已举办电子商务综合知识、管理营销模式和市场运营指导等交流培训10多次,促进电商创业人员业务素质不断提升。
 
电商互访交流
 
  鼓励外出取经
 
  支部定期组织会员党员走出去学习交流,为协会党员争取参加上级商务部门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机会,帮助及时掌握国家对电商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目前已组织外出参观学习11次,帮助党员尽快成长为业务骨干。

参加烟台市电商交流分享会

 
  推动资源共享
 
  党支部充分利用创客咖啡、团总支活动室,打造200平米的电商孵化园党群服务中心,配备专职党务干部,统筹推进电商党建工作,同时整合工会、团总支等力量和协会相关资源,免费为党员提供工商、税务、就业创业政策解读等各类政务和社会服务。
 
团总支活动室
 
  发散“E思维”,助力电商全面发展
 
  为电商创业提供在线帮助
 
  支部针对小微企业在创业初期起步慢、瓶颈多的特点,搭建“共创分享会”“路演你最强”等活动品牌,对有意从事电商创业的年轻人进行在线辅导。目前已开展“创新创业大赛”和“精英创业训练营”等专题培训6次,孵化电商企业3家。
专场创新创业大赛
 
  为转型升级提供门路
 
  党支部主动利用微信平台收集网商利益诉求,定期将问题症结进行汇总,并邀请中科院专家和腾讯、京东等知名电商行业专家等在线为协会企业诊断技术难题,有效帮助企业挖掘电商转型新技术、新方法,扶植企业度过难关。协会企业2018年生产总值较去年增长10%以上,年产值超百万企业新增12家。
微信平台征集问题
 
  为公益服务提供平台
 
  参与社区“共驻共建”活动,支部与金城社区党总支结对,依托微信平台,发起“微心愿”征集活动,先后帮助居民实现心愿50余个。引导协会党员积极参与“益路同行”公益服务项目,组织师资力量与潮水镇农村电商从业人员进行“一对一”在线指导20余人次,有效提升电商协会品牌形象。
走访金城社区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