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牟平区:玉林店镇“双向互哺”助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发布日期:19-03-18 09:57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有效解决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前期缺资金、起步难等问题,牟平区玉林店镇党委探索打造“镇向村注资,村向镇返利”的双向互哺发展模式,对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进行精准“输血”,助其发展壮大,提升自我“造血”能力,实现多元化增收。
 
  镇级牵头 设立发展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池”
 
  制定印发《玉林店镇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暂行办法》,由镇党委设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池”,初期资金规模30万元,后续每年投入不少于50万元,用于向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注资。“资金池”由镇财政部门统一管理,设有总户和23个村专户。对有意愿利用“资金池”发展经济的村,可于每年2月底前,在本村专户中存入不少于1万元的保证资金,镇党委根据存入金额,额外再给予不高于1万元的补贴。目前,全镇23个村专户已全部激活使用,资金“活水”效应日益凸显。
 
镇党委会议研究
制定出台文件
 
  精准“输血” 为合作社起步加“速度”
 
  对确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主导发展项目的村,经镇党委审批、村民主程序表决通过后,可提取本村专户内的资金用于该项目。村集体可根据需要再从“资金池”总户中免费申请部分扶持资金作为集体股份入股合作社,并用于项目启动。采取镇党委政府、村集体、村合作社签订三方协议的方式,村集体为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提供土地、资金、政策引导等服务,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负责项目运营管理,镇党委政府进行监督监管,有效保证合作社健康有序发展;对没有发展项目的村,由镇党委协商统筹,帮助其入股镇域内其他村优势项目,按入股资金比例分红。目前,十六里头村、共和庄村已完成“资金池”注资,小宅、埠后、尺坎等村已进入合作社注册、项目申报环节。2018年初,十六里头村党支部以荒置的14个大棚和30亩土地入股,成立嘉鸿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获得镇党委无偿拨付的10万元启动资金,仅用一年时间,村里14个荒废大棚已有12个重新投入使用,靠着党支部领办、村干部领干,小山村迸发出致富大能量。
 
“双向互哺”模式图
 
 
  “造血”反哺 为合作社收益添“厚度”
 
  在从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池”中申请获得扶持资金后,村集体每年需将合作社分红的20%作为反哺资金,重新注入镇“资金池”,镇党委在对其他村进行帮扶时,若使用该笔资金并获得二次反哺,村集体可按注资比例从中获得收益,从而维持资金池持续运转扩容,促进村集体收入结构多元化,实现资金良性循环、帮扶常态长效。目前,已重点打造十六里头村、西桑杭埠村、曹格庄村、埠后村、尺坎村、对阵圈村共6个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示范村,其中,十六里头村嘉鸿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运营仅一年,蔬果种植和特色采摘项目就迅速打开市场、创出品牌。2018年,村集体增收达3万元,社员分红7万元,向镇“资金池”注入反哺资金0.6万元,在等待“输血”到自我“造血”的嬗变中迈出坚实步伐。
十六里头村村集体经济发展迅速
 
  今年,牟平区将“实施农村基层党建‘发展提质’行动,以组织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确定为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区委书记挂帅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模式。下步将举办全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题培训班,印发实施意见,整合农业、金融等资源,配套扶持资金,着力培育120个党支部领办、综合效益较好的合作社示范村,实现“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有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