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莱州市:“多方联动”抓实红色物业 “党建聚能”做活社区治理

发布日期:19-03-14 10:30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年来,莱州市在城市发展中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以永安路街道西小区社区为试点构建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民主协商、共同参与的“多方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在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统领和整合作用,形成资源、人才、力量汇聚的“红色聚能区”。
 
  党组织聚合其他组织——“服务聚能”
 
  创新“交叉任职”机制
 
社区举办问策居民座谈会
 
  建立健全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组织领导体系,全面领导辖区内物业公司党支部、业委会党支部联建工作,通过法定程序推选2名社区“两委”成员兼任业主委员会主任或委员,推荐1名熟悉物业相关法律法规的社区“两委”成员兼任物业服务项目义务质量总监,并将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负责人吸纳为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形成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之间交叉融合,奠定“联动服务”“抱团发展”的基础。
 
  “兜底”解决“三难”问题
 
  为规范社区物业管理服务,社区成立“西小区业委会管理微信群”,指导督促其认真履行职责,着力提高物业管理质量。
 
社区为老旧小区建设停车棚
 
  对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社区党总支广泛征求居民意见,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实行“兜底”管理,近年来先后为老旧小区居民开展了路灯更换、车棚修建、公厕改造等10余个服务项目,全力解决老旧小区“管理难、自治难、服务难”等问题。
 
  党建资源统筹其他资源——“公益聚能”
 
  建强党建服务阵地
 
  2018年,西小区社区抓住全市社区场所改造升级的有利契机,高标准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积极引导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设立服务窗口,及时受理服务事项,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打造“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
 
物业公司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窗口
 
  针对老城区问题多的现状,社区党总支联合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业委会成员、律师,依托党群服务中心阵地资源,发起成立以张福巧命名的“福巧调解工作室”,创新“四心五巧”工作法,年均调解邻里纠纷、物业矛盾等10余起,成为群众心里的金字招牌。
 
  打造联合志愿队伍
 
  依托党员志愿服务室,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整合业主委员会委员、物业服务企业员工和社区义工、党员志愿者等各类人群,成立社区党员智囊团、党员巡逻队、文艺宣传队等5支志愿队伍。
 
物业公司员工到困难家庭结对帮扶
 
  近年来,围绕社区“一核五和,老邻情浓”品牌工作目标,20余名物业服务企业员工积极参与邻里互助活动,与社区中的孤寡鳏独结对,积极开展以陪聊、看望、中医按摩、购买生活用品等为主要内容的互助活动,深受群众欢迎。
 
  党建统领汇集民智民愿——“民主聚能”
 
  坚持联席会议制度
 
  结合社区兼职委员制,由社区党总支牵头,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联席会议,密切工作联系,明确责任分工,先后召开会议24次,解决物业纠纷50多件。
 
社区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在社区党总支的协调下对老旧小区全面进行改造
 
  在社区党总支的协调下,针对西小区居民长期反映的小区环境改造、公共设施完善等服务管理重大事项,三方共同研究方案,向市财政申请专项经费200余万元,对西小区进行改造,全面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增强居民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践行民主评议监督
 
  建立“服务承诺”制度,在社区党总支的领导下,物业服务企业结合自身职能每季度向居民公开承诺做2件实事并公示
物业公司签订公开服务承诺书,同时接受社区居民对物业公司进行评议
 
  强化履诺管理,对承诺履行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动态分析,及时掌握进度,累计提出12条整改意见并逐一落实。以社区共驻共建为导向,社区党总支每季度组织党员居民代表对物业服务企业兑现承诺、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作为企业信用评价管理的重要依据,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