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招远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招远这样做

发布日期:19-03-14 10:30 信息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招远市坚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路径,结合农村党建示范区创建工作,落实“双扶持”,探索“双模式”,确保“双增收”,着力推动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增量增效,引领村集体经济联动发展。
 
  政策与资金“双扶持”
 
  落实《关于构建“1215”扶持体系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做深“整合”文章,打破条块“围墙”。一方面,用资金撬动发展动力。出台每年1000万元的专项人才资金支持政策。通过举办创业大赛,每年评选出10名创业之星,给予最高100万元经费资助,并通过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场所或场地房租补贴等方式,鼓励村党组织与回乡人才合作创办股份制合作社;每两年遴选一批乡村之星,给予每人每月600元津贴。另一方面,用政策“保驾护航”。整合招远市委组织部、财政局、金融服务中心、扶贫办、农业农村局、供销社、商务局等14个部门相关职能,制定政策倾斜、资金支持、项目发展、技术信息、奖惩激励等5个方面,共计21条“黄金”扶持措施,将涉村资源化零为整,让支农资源从“大水漫灌”变成“精准滴灌”,强化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全面精准扶持。
1215发展规划
 
  区域化抱团与差异化发展“双模式”
 
  注重一体统筹,实现抱团式发展。结合农村党建示范区建设,鼓励经济薄弱村与区域内成熟产业项目嫁接,实现人才的有效培养和资金的低风险积累。如青龙夼党建示范区,由青龙夼村与企业签订红薯种植供销合同,辐射带动大丁家、小丁家的合作社发展红薯种植,统购统销,确保收益。
 

  注重因地制宜,实现差异化发展。根据发展基础条件的不同,探索不同的合作社发展方向,推动村集体经济向多层次、多领域延伸和扩张。在齐山、夏甸、毕郭等南部乡镇重点探索土地入社、劳动力入社解决启动资金问题,在阜山、玲珑等乡镇重点探索资金入社发展成熟产业等形式,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经验突出的示范村。石棚村突破传统眼光,“瞄”上了林蛙养殖;仓口陈家村借势借力扶贫资金和政策,计划建设集农产品贸易、民宿、特色餐厅为一体的游客集散中心。

 

合作社种植基地
 
  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强专业。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党组织书记和理事长纳入党校主体班次培训计划,举办1期专题培训班,由农业、商务、市场监管等业务主管部门和高校专家进行授课;打造大户陈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训基地,分批到实训基地跟班学习,帮助他们在实践中找准集体经济发展方向。
 
  拓销路。发挥大户陈家农业科技馆的示范带动作用,在招远市内客流量大的区域选址再打造2处以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产品展厅,定期举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产品展销会,促进交流,拓展销路,推动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50%以上目标落实,确保村集体经济增收。
 
  重考核。对145个新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动态调整管理,将群众入社比例作为一项重要考核指标,确保村民收益,依据考核结果兑现补助政策。同时,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成效纳入镇街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坚决防止“一刀切”,确保奖优罚劣。
 
大户陈家农业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