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栖霞市:村党支部书记收到一封特殊的信

发布日期:19-03-13 15:42 信息来源: 字号:[ ]
  《致栖霞市党组织书记的一封信》
 
  广大农村党组织书记: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欣欣向荣。近年来,栖霞市农村发展持续向好,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这与广大农村干部尤其是党支部书记的坚守艰辛、服务付出是分不开的,在此,向奋斗在农村一线的你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近年来,随着农村改革进入深水区,乡村振兴面临诸多机遇挑战,比如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农业转型升级难,农民集体观念淡化、组织化程度低,农村老龄化严重、土地产出效益差,一二三产融合受限、发展空间窄,集体经济不强、村级政治功能弱等等,栖霞苹果产业转型走到“风口浪尖”。民之所需、政之所要。为加快苹果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群众增收致富,2016年底,新一届栖霞市委、市政府勇于探索,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主路径,探索走出一条提升基层组织力、持续拉动集体群众“双增收”的新路子。党的十九大之后,山东省委、烟台市委分别提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烟台实践”,栖霞市以此为契机,及时把党建引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特别是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作为组织振兴的切入点,精准发力、重点突破,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形成“栖霞探索”,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典型做法被新华社、《农民日报》等17家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被评为“2018中国三农创新十大榜样”。实践证明,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契合上级要求、符合栖霞实际、顺应群众期盼,思路对头、方向正确、未来可期。
 
  大海航行靠舵手,雁飞千里看头雁。目前,栖霞市已有327个村党组织领办330个合作社,占总村数的34.6%。2019年,是栖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全域推进年”,年内各镇街区60%以上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到2020年实现有条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覆盖。路线图已明确、冲锋号已吹响、动员令已发出,完成既定任务目标,需要更多农村党组织书记真正动起来、干起来,借鉴外村成熟经验,紧密联系本村实际,以苦思冥想、夜不能寐、时不我待的状态,把组织的重托、党员的信任、群众的期望,转化成抓好落实、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主动当好“施工队长”,自觉发挥“头雁效应”,动员党员带头,发动群众参与,在全域推进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一号工程”的洪流中不落伍、不掉队、跟上趟,贡献好力量、发挥好作用,真正让组织放心、党员满意、群众点赞!
 
  努力奔跑、追梦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撸起袖子加油干、铆足干劲往前冲,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奋力描绘出“齐鲁样板”的华丽篇章、“烟台实践”的秀美风光、“栖霞探索”的独特靓色。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中共栖霞市委组织部
 
  2019年3月9日
 
  这封信一经“果都党建”微信公众号和“栖霞市农村党支部书记”微信群发出,就在党员干部的朋友圈里“刷了屏”,很多人纷纷点赞、转发和评论,这封信也迅速“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党员群众热议的话题。
 
  为了使农村党支部书记“上接天线”,打通市镇村三级抓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栖霞市专门组建“栖霞市农村党支部书记”微信群,采取实名制方式,让镇街区党工委书记、专职副书记、组织委员加入,并按照自愿原则让村党组织书记也入群,从而搭建起让农村党组织书记“全时空”比拼、“零距离”沟通、“无障碍”学习的平台。
 
  微信群成立后,栖霞市通过定期发送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方面的政策信息、典型做法等,让农村党组织书记第一时间了解政策、开阔思路、学习知识。有了这个平台,栖霞市的农村党组织书记相互交流、分享经验、沟通思想就变得非常方便,有的直言找到了“老相识”,有的约定要去当面学习考察,还有的甚至在群里就当起“学生”,向典型村的村书记直接请教,在思想碰撞、观点交锋、畅所欲言中,真正做到互相学习、参考借鉴、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