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福山区:“红色引擎”引领市场发展

发布日期:19-03-07 16:22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年来,福山区针对各类市场党组织不健全、党员管理服务不到位的状况,开展以建立组织、规范管理、发挥作用为主要内容的市场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推进市场健康发展。

  强化组织建设,实现引领有方

  ★组建先行扩覆盖,结合区“两新”组织党组织“集中组建月”活动,对各类专业市场、特色街道、大卖场或有较大潜力的商贸集散地经营规模、户数以及党员经营户的经营状况、组织关系等基本情况进行“地毯式”的调查摸底,全面了解掌握情况。在此基础上,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方式,在基础条件较好的青润市场成立党支部,以“红色引擎”引领市场发展。

  ★部门联动搭平台,打通与管理部门联动渠道,开展以机关党组织“1对1”帮带促进市场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一带一促”行动,由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支部重点联系指导市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联合开展“假冒伪劣大扫除”“食品安全、永驻我心”“共产党员示范经营户评选”等主题活动,共同促进市场有序经营。

  ★支部引领强协调,注重发挥党支部作用,与市场管理委员会建立“共商共创共赢”机制,团结带领党员经营户积极参与农贸市场管理委员会的决策和活动,协助和监督市场管理委员会依法运行、民主决策、科学管理,党小组与市场管理委员会方案共谋划、建议共收集、细则共制订、活动共实施,共同推动农贸市场繁荣有序发展。自市场党支部成立以来,市场内各类投诉同比减少50%以上。

成立市场党支部

  强化活动推动,实现党员有为

  ★以错时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根据市场从业人员周期性交易的特点,利用消费空档期,采取分批次、替换班等形式,组织市场党员收看党员教育片,采用发放学习资料、撰写学习笔记、个别谈话谈心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日常教育,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归属感。

  ★以主题教育推动诚信经营,在市场内广泛开展“党旗领航诚信经营”活动,把卫生、安全、纠纷调解等责任岗设在党员铺位上,在店内统一悬挂“共产党员经营户”示范牌和“公开承诺”公示牌,使他们有岗有职、有位有责。市场经营户表示:“悬挂这两个牌匾是在为我们党员商户进行无声的宣传,我们一定会承诺牢记宗旨、诚信经营。现如今消费者对我们非常信任和十分满意,由衷感到自己是党员经营户,可自豪了”。

  ★以常态服务树立良好形象,开展“初心永不忘 我与市场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设立爱护环境岗、调解纠纷岗、维持秩序岗三个志愿服务岗位,每个党员经营户认领一个岗位,在市场发生矛盾纠纷、出现有碍环境秩序的不文明行为的情况下,主动站出来做调解工作。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市场党支部积极协调人力物力,组织力量对市场及街道进行清洁整理,下大力气打扫环境卫生,集中力量清除瓜果、纸皮等垃圾,使市场环境卫生情况焕然一新。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强化基础支撑,实现保障有效

  ★抓好骨干队伍,整合各方力量,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或退休人员、社区专职工作者中遴选39名政治素质好、熟悉党建工作、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熟悉“两新”组织工作的党务工作者,向新成立的市场党支部派驻党建指导员,为“红色引擎”注入新动能。

  ★抓实经费保障,以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集中组建月活动为契机,为新成立的市场党支部发放党旗、党章、党徽、党报党刊、党建制度刊板等“党建大礼包”和3000元党建启动资金,并给予运转规范的党组织2万元党建工作经费,主职党务工作者每年2400元工作补贴,确保党支部有钱办事。市场党支部书记栾谨芹说:“区里给我们这部分党建经费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有了这部分资金,我们开展党建活动形式更多样了,党员也更愿意参与了。”

  ★抓强阵地建设,以组织工作全覆盖、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为宗旨,投入30万元建成集党员教育、党员服务、资源共享、信息交流等四大功能于一体的青润市场党群服务中心,集中打造党建展示厅,完善各功能室,定期向市场商户开展各类活动,提升服务效能。

建设党群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