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莱山区:“五彩”党建造就红心商圈

发布日期:19-03-06 14:49 信息来源: 字号:[ ]

  祥隆商圈地处莱山区中心地段,企业、商户1700余家,涉及金融、餐饮、文化娱乐、生活服务等多种行业,是烟台市最具特色的商圈之一。

  近年来,祥隆商圈党委以“五彩党建·璀璨祥隆”为主题,统筹域内社区、高校、党政机关、“两新”组织等各类资源,突出聚集效应,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多方参与、互利共赢的繁荣发展之路。

  筑牢“红色堡垒”,夯实商圈党建基础

  以强化政治功能为核心,以扩大党建有形、有效覆盖为基础,以发挥党组织、党员作用为关键,着力构建“一体系三机制”,建强基层组织,完善运行机制,积极提升组织力。

  一体系

  成立祥隆商圈综合党委,构建“1+N+X”的组织体系,目前已成立1个商圈综合党委下辖4个直管党支部、4个功能型党支部,初步形成完备的组织体系,为党建发挥作用奠定组织基础。

  三机制

  立体化运转保障机制。紧扣商圈党员管理、党性教育、企业党建服务等需求,建设1300多平方米的祥隆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为党员群众服务提供高标准的阵地场所。选派精兵强将统筹指导商圈党建工作,培养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专兼职结合的商圈党建工作队伍。建立“上级拨一块、企业投一块、税收返一块、党费补一块”的商圈党建经费筹措机制,面上兜底保障、点上重点扶持,促进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常态化教育管理机制。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商圈经营实际,落实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定期组织党员进行“党性体检”,引导党员不忘初心,不断提高党性修养。

  多元化协调推进机制。整合商圈内各方资源,吸纳周边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高校等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为兼职委员,成立区域化党建联席会,定期研究区域化党建重点难点工作,统一协调、统筹推进,实现区域党建工作“一盘棋”,初步形成“小区域、大党建”的工作格局。

  架设“蓝色桥梁”,推动商圈繁荣发展

  商圈依托综合党委“桥梁”和“纽带”的重要属性,围绕“服务商圈、发展商圈、繁荣商圈”这一主题,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凝聚共识,共绘发展蓝图。

  政府引导

  邀请政府职能部门开展产业发展方向辅导、创业技能培训、创业就业技能大赛等活动,推动祥隆商圈繁荣发展。

  社会助力

  以“商圈党建与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内知名商圈商业精英、专家学者及知名商圈党务工作者举办高层次商圈论坛,提高党建工作在商圈发展中的针对性和推动力。

  内部挖潜

  组织举办商圈推介会,并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专栏,通过组团宣传提高商圈知名度,帮助域内企业和商户走出去,吸引知名、高端的品牌走进来。

  培育“绿色文化”,营造商圈和谐环境

  商圈注重加强内商户、高校、社区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交流沟通,丰富党建内涵,提升商圈文化氛围,营造睦邻友好、绿色健康、平安和谐的商圈环境。

  崇文

  定期举办文艺汇演、书画摄影展、读书征文、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商圈内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全力打造开放和谐、诚信经营的文化平台。

  睦邻

  每季度开展一次“商居睦邻文化周”,通过美食汇、跳蚤市场、商居见面会等丰富多样的活动,促进商居交流、和谐共处。

  尚礼

  突出“祥隆有你”这一主题,开展升旗仪式、国学经典诵读、核心价值观宣贯等活动,增强业主的爱国意识、文明意识,力争将爱国、文明意识渗透到商圈的每个角落、融进服务的每个细节。

  争创“金色先锋”,擦亮商圈金字招牌

  通过公开承诺、监督践诺、评先树优,带领千家商户共同打造讲诚信、重品质的金字招牌。

  承诺

  开展“我承诺”活动,发放《做祥隆守法经营商家承诺书》,党员商户带头做出承诺。

  践诺

  开设“道德讲堂”,组织身边党员模范商户讲身边正能量故事,结合案例宣传、悬挂道旗等举措营造氛围,引导商户改进服务、提升质量。

  评优

  党员示范商户带头争创“金色先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全体商家诚信经营、改进服务、提升品质,共同维护商圈的良好形象。

  传递“橙色爱心”,汇聚商圈公益力量

  围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大主题策划若干公益服务项目,开展系列公益活动,号召企业商户献出点滴爱心,汇聚起温暖社会的正能量。

  组织商户与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等结对帮扶,常态化走访慰问;组织党员志愿者走上街头路口、走进建筑工地为交警、建筑工人、环卫工人送温暖、送清凉;设置“爱心驿站”,依托党员商户,设立“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提供休息、饮水场所,帮助走失儿童寻找家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