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开发区:“初心航线”引领衡山路商圈繁荣发展

发布日期:19-03-06 14:16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日,在开发区衡山路商圈内的“党员诚信店”威尔美男装店,一位顾客一口气买了4件服装。这位顾客说:“今天会买这么多,就是冲着‘党员诚信店’这个招牌来的。我也是个党员,正因为我知道党员的标准更高、更严,所以我相信这家店。”

 

  许多到“党员诚信店”消费的顾客都说:“这里的老板热情又周到,在这里购物特别放心,不必担心被宰”。如今这些“党员诚信店”已成为衡山路商圈的“烫金名片”,一位普通店主说:“‘党员诚信店’就是无声的金字招牌,我们是倍感压力。我正在写入党申请书,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早日挂上‘党员诚信店’的牌子。”

  除了带头诚信经营,“党员诚信店”还在其他方面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张六羊肉粉店主动提出为50名环卫工人、志愿者和开发区道德模范免费提供一次爱心午餐,并且给每人赠送5张免单卡,一份价值70元的食品礼盒。店老板陈超说:“党员就是不能只顾自己,党员就是要有党员的样子,致富了就要回馈社会!”

  这样的“党员诚信店”在衡山路商圈已有12家。衡山路商圈位于开发区南大门,聚集了万行、万达等5大商业综合体,现有“两新”组织700多家,从业人员近万人,党员250多名。

  为了把党建力量和资源延伸到商圈最前沿,让商户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高标准建设了“初心航线”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商务中心、红色引力场、思维沙龙、爱心学堂、初心园5大功能室和1个展示走廊。通过做实4项举措,使党的影响力在商圈“开花结果”,成为助推开发区商圈经济发展的“红色引擎”。

  一是政治领航。成立了衡山路商圈联合党委,设书记1名、副书记1名,并吸纳商业综合体运营商和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片区负责人为委员。创建了“初心航线”微信公众号,每周推送党组织工作动态,实时发布活动通知,做到学习、经营“两不误”。成立“红色宣讲团”,邀请劳动保障、税务等部门工作人员开展政策法规知识解读3次,使商户能及时了解大政方针,紧跟经济形势,平稳健康发展。

  二是服务助航。开发“拉勾计划”人员招聘手机软件,及时发布商户用工需求,应聘人员通过手机APP直接与商户沟通。目前已有160多家商户参与,应聘者达到1000多人,已促成7家商户与12名人员达成用工协议。建立贴心服务平台,选聘2名专职工作人员常驻党群服务中心,负责党务、计划生育、劳动保障、安全生产等党务政务服务工作,并提供证照办理、财务管理、税务申报等各类优质服务,得到了商户的高度认可。

  三是权益护航。公布商圈举报电话,对群众举报的“制假售假”“卫生脏乱差”“服务态度恶劣”的问题,第一时间汇总、反馈给职能部门,确保商户平稳有序经营。邀请律师定期举办案例分析讲座、提供无偿法律咨询。目前,已联系4家律师事务所为商户举办劳资纠纷、合同签订等知识讲座4次。

  四是聚力远航。成立商圈“创业联盟”,举办政策解析、“创业分享汇”、营销、路演等系列活动10多次,成为商户拓展经营思维的重要阵地。成立“红帆合伙人”联盟,引导商户以商会友,通过定期交流,联络感情,助推商企依托商圈党委结成帮扶对子。目前,已有37家商企加入,开展头脑风暴、公益创投等活动11次,形成了上帮下、大帮小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