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烟台高新区:探索构建 “红色物业·党建联盟”新格局

发布日期:19-03-04 08:18 信息来源: 字号:[ ]

  

   “红色物业·党建联盟”

  随着高新区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城市居民数量不断增多,抓好物业这个牛鼻子来服务城市居民的迫切性日益凸显。2018年,高新区工委全面推行物业党建联建模式,积极探索构建“红色物业·党建联盟”新格局,全力破解物业管理城市基层治理难题。

  强化党建引领 健全“红色物业”工作机制

  ★构建“1+X”党建体系。目前烟台高新区共开发建设新楼盘18个,全部是新开发建设的商品房小区,各类物业服务功能完善。各社区党组织紧抓“党建+物业”这个突破口,对18个物业公司成立党支部,实现了物业党组织百分百覆盖。在此基础上,着力构建“1+X”党建体系,即以社区党组织为统领,物业党支部、社会组织党支部、小微商户党支部、社区自管党员党支部、报到党员党支部等多方联动的工作体系,特别是发挥物业党支部的优势作用,不断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水平。

  ★构建物业党建联盟。由社区党组织牵头,以社区为单位整合18家物业党支部,成立5个社区物业党建联盟,进一步放大“红色物业”引领效应,推动党建联盟发挥作用。每季度组织召开物业党建联盟座谈会,每个月召开一次物业党建联盟联席会,每个周召开物业党建联盟民情交流会。根据小区业主提出的各类实际民生问题,迅速转交办结,有效化解“邻里关系、非机动车停车棚搭建,电梯管养”等突出问题,推动形成“多家物业、集思广益”的良好氛围,已累计解决困扰群众的路灯照明、车棚修建、环境污染等问题223件,居民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提升。

  ★构建考核评价体制。坚持每年年底对全区物业党支部开展评比,实行三级联选办法。即居民群众初评,先由小区业主对社区内各物业进行投票打分;社区党组织复评,社区党组织牵头对辖区内物业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打分;管理处党委终评,围绕辖区内物业公司党建工作和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打分,三项得分按比例合计为最后得分。依托这种“管理处党委、社区党组织、居民群众”三级联选办法,选出“十佳物业党支部”,并给予1万元的党建经费,不断增强物业公司开展党建工作积极性。

社区“红色物业”专题研讨会

  推行“145”工作法 建立以物业为基础的网格化服务系统

  烟台高新区以高档住宅小区为主,没有老旧小区,辖区内小区物业均自带物业管家业务,各社区党组织有效结合这一实际,充分利用好“物业经理就是天然网格长,物业管家就是天然的网格员”的工作优势,大力推行“145”工作法。

  ★1是社区党组织牵头。与辖区企事业单位建立共驻共建关系,确保每个小区、物业公司都有单位联系,通过开展“双联双诺”工作,联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员工和在职党员定期到小区业主家中走访慰问。

  ★4是四级网格。建立社区大党委——片区党支部(网格长、物业经理)——楼道党小组(楼组长、红色物业管家)——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体制,依托四级网格,及时收集业主需求和生活难题,并通过网格、物业传递等多渠道及时反映,双向用力。海越社区中海国际小区刘伟作为一名物业管家,每天都到分管的4号楼内进行巡查,曾发现一名“空巢”老人晕倒在自家门口,立即拨打120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老人转危为安,此举获得了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5是五清工作标准。网格长做到“五清”,即:住户信息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居民要求清,定期召开网格会议,督促网格员(红色物业管家)做好本职工作,详细了解群众需求,有效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和群众提升幸福指数。

海越社区党总支书记与红色管家在收集民情

  深化物业党组织建设 扩大“红色物业”影响力

  ★壮大“红色物业”党员队伍。优先从物业经理和优秀红色物业管家中发展党员,截至目前,各社区党组织累计已接收入党申请书40多份,发展积极分子24人。高新区工委组织部对红色物业管家和物业经理申请入党创新实行计划单列,为社区党建工作快速发展提供全面服务。

  ★规范“红色物业”党员管理。在物业党支部内全面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争创活动,引导物业企业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中海国际社区划分出党员扫雪责任区,党员带头奋战在扫雪一线,为居民开辟出一条洋溢着温情的畅通之路。

  ★开展“红色物业”便民志愿活动。依托物业公司党支部,充分整合各小区业主、商户、社会组织和党员的庞大资源优势,组建成立“海帆”志愿者服务组织,下设“红帆党员志愿服务队”“黄帆助老志愿服务队”“绿帆环保志愿服务队”“蓝帆关爱未成年人服务队”等多类型服务队。服务队自成立以来,致力开展环保、助老等系列志愿活动,打通了居民奉献爱心的渠道,并结合高新区南部资源相对匮乏的实际,发挥北部城市社区的优势,与南部农村进行资源互补、共享,探索建立一套由社区党组织引导,物业企业协助,居民自主决策的扶贫助困模式,不断扩大“红色物业”影响力。

▲党员带头参与活动、关爱特殊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