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烟台开发区:推行“红色物业”党建 让城市基层党建底色更“红”

发布日期:19-03-04 08:18 信息来源: 字号:[ ]

  随着开发区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居民对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日益强烈,其中,社区物业管理已成为承载群众利益、需求、矛盾的重要焦点。围绕解决社区管理中存在的物业公司管理难、居民诉求化解难等问题,开发区工委组织部以大季家街道为试点,推行“红色物业”党建工作模式,不断提升社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让城市基层党建底色更“红”。

  把好党建“方向盘”,高擎“红色旗帜”

  注重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推行“一核多方全覆盖”工作模式,构建社区党组织引领下的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企业联动服务机制。

  ★“一核”。即强化社区党组织核心作用,推行社区“大总支”模式,吸收业委会、物业企业党员负责人担任社区党总支兼职委员,使各方“合成一股力、拧成一股绳”。

  ★“多方”。即整合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双管单位”等多方力量,建立责任清单、明确职责划分,共同参与社区管理服务。

  ★“全覆盖”。即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按照“地域相近”的原则,将社区划分成多个网格,全部建立网格党支部,由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任网格长、社区工作者担任网格员。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式,指导辖区物业服务企业全部建立党组织,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政治引领。同时,积极向业主宣传推荐为人正派、公信力强、有奉献精神的社区党员,鼓励党员进入业委会任职。季翔花苑小区业委会成员中,党员占比达到85.7%。

组织架构图

  用好机制“助推器”,点燃“红色引擎”

  围绕解决各方职责不清、协调不畅、互相掣肘等问题,建立联动服务机制,促进相互衔接、相互配合,共同破解治理难题。

  ★实行分类“管理法”。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实行多样化管理,推行“1+5+N”工作机制。“1”即建立物业联席会议制度,由社区党组织定期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居民等多方代表召开联席会议,商讨解决问题。“5”即建立决策听证、矛盾调解、事务评议、现场办公、工作交流5项会议机制。“N”即根据不同小区的不同情况,成立垃圾分类、小区治安等“微治理”小分队,引导小区内居民和各方代表主动参与到事务决策和社区治理的全过程中。

  ★建立考评“新标准”。开展“品质小区”创建行动,健全涉及5方面20项标准的考核指标体系,理清工作责任分工和目标任务要求,每年年底由街道、社区、业主代表对其进行评价,作为考核物业服务企业的重要指标,引导物业服务企业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建强保障“基础桩”。严格按标准拨付社区工作经费和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为社区开展工作、服务群众提供有力支持。严格落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专项经费,按照平均每个物业公司党组织不低于3000元的标准进行拨付。同时,从“规范场所、规范运营”的角度出发,将物业管理中心纳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统一管理,让居民少跑腿、好办事。

五方联席会议

  找准需求“坐标轴”,推行“红色服务”

  围绕解决社区管理服务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为居民排忧解难。

  ★坚持需求导向,“常态化”察民意。以“轮巡问民、服务基层”大走访活动,组织网格支部、双管单位、物业服务企业的党员定期走访联系居民,建立长效联系服务机制,同时,设立24小时服务热线,随时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问题。2018年,累计收集居民意见建议860多条,办结率达98%以上。

  ★坚持问题导向,“信息化”解难题。在居民人数较多的季翔花苑、瑞祥花园农民安置社区推广“新视窗”“金牌管家”等物业服务APP,建立“线上”受理、“线下”转交办理机制,将工程报修、生活投诉、保安巡更等纳入服务平台,对居民线上反馈的问题实行统一接待、一口办理,困扰居民的物业清洁、空调滴水管漏水等问题得到了及时圆满解决,实现了居民需求随时有人听、大事小事有人管。目前,已累计为居民提供上门维修、费用代缴等服务5700多人次。

  ★坚持共建共享,“协同化”聚合力。探索建立社区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物业公司开展“党组织领项目、党员领任务”的“双领”活动。2018年以来,仅福新物业党支部,就先后为社区32名老人提供送午餐、料理家务等服务160余次,配合社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美化家园等重大活动10多次,社区居民服务满意率达97.8%。

党员走访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