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莱州市:支部领航 “金谷子”鼓起钱袋子

发布日期:19-03-04 08:18 信息来源: 字号:[ ]

  基本情况

  莱州市文峰路街道田家村坐落在文峰山北部山脚下,共有村民206户、730人,党员33名,耕地面积1500余亩。田家村世代以小米、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种植为主,果业为辅,2018年之前是远近闻名的集体经济薄弱村。村党支部痛定思痛,决心改变落后面貌,2018年6月,村党支部引领创办了金丰农业合作社,注册“田家农场”商标,把传统作物小米做大做强,流转土地21亩,入社村民102人。“粟米簌簌把头摇,村民生活乐淘淘”,是今天田家村的真实写照。

  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是挖掘传统产业优势,打响“小米保卫战”。田家村种植小米历史悠久,独特的麦饭石地质土壤肥沃,种出的小米口感润、糯、滑,香气浓郁,且米油丰厚、耐煮,品质优良。对于田家村民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品质问题,而是销路问题,以2017年为例,村里产出新米40余万斤,村民起早贪黑去集市卖米,价格卖不上去,影响了村民种植积极性,种米成了负担。穷则思变,2018年初,田家村党支部多次召集党员讨论研究、外出考察学习,逐一分析小米的种植、管理、销售各个环节,决定改变以往管理销售模式,2018年6月成立了金丰农业合作社,创立“一次分红、二次返利”的经营模式:合作社收入的51%用于集体经济发展,39%用于对村民分红,剩余10%以二次返利的形式用于村民销售业绩奖励,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

  二是多种渠道拓销路,变身致富“黄金米”。合作社成立后,着力拓宽小米销路,注册了“田家农场”商标,建立“大美田家、爱溢文峰”公众号、“田家农场”网站和公众号等,通过线上和线下共同开辟市场。合作社成立“农产品研产部”和“农资农机服务部”,对小米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防治、统一指导、统一销售”五个统一管理,新米质量有了大幅度提高,销售价格也从之前的7元/斤提高到12—14元/斤,合作社创收3万元,帮助村民增收40余万元。2018年9月15日,田家村党支部带头,党员村民齐打齐上,成功举办了“田家首届小米丰收美食节”,前期通过微信广泛宣传,节日当天推出小米粥免费品尝、稻草人童话小镇寻宝、小米食品手工制作等娱乐项目,接待游客1万多人,小米、小米挂面当天销售额达到2万多元。“首届小米丰收美食节”的举办,进一步打响了田家小米品牌,打开了田家村品牌化运作、产业链发展的新局面,当前,合作社已开发了“小米免淘礼盒”“小米养生白酒”“小米养生黄酒”“小米挂面”“原生蜂蜜”等产品。

  三是党员打头走前列,保驾护航促发展。田家村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建强基层堡垒、激发党员作用,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障,打造了分别以老、中、青年党员为骨干力量,为田家村振兴保驾护航的“三驾马车”:“第一驾”是田家村老干部委员会,组织村内党性强、有远见、敢说话、人品好的12名老党员组建“智囊团”,为田家村的大事件指指路、把把关;“第二驾”是田家村慈善义工协会,通过民主推荐的方式,选出村内邻里关系好,责任心强的党员和村民35人,引领田家精神文明建设风向标,半年来开展善款募集、助残救孤、走访困难户、清理杂草等大小活动20余次,村情民风得到明显改善,并在小米节活动组织中发挥了主力作用;“第三驾”是青年志愿者创业团队,由30岁—45岁的49名青年组成,主要负责田家产品市场开拓、网络销售,为村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思想新活力。

  通过开启“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的新模式,加快了田家小米平台化宣传、多元化销售的步伐,推动小米走出田家、走出莱州、走向全国,让村集体和村民搭上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顺风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