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点赞烟台市福山区党建示范区建设

发布日期:19-03-01 14:56 信息来源: 字号:[ ]

  2月28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题为《倾力打造高质量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山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纪实》的专题报道,其中采用了烟台市福山区建设党建示范区的有关做法。

  今天,小萱带您全面了解一下——

人民日报头版点赞福山区党建示范区建设

  支部“手拉手” 发展“齐步走”

  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途径

  ——福山区门楼镇斗余农村党建示范区工作情况

  福山区门楼镇斗余党建示范区覆盖8个行政村、3000户村民、245名党员。近年来,门楼镇党委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立足解决单个村庄发展难、增收难,农村资源分散、服务失衡等问题,探索创建区域化服务型农村党建示范区,通过组织联建带动资源联享、发展联动、服务联做,走出一条基层党建与农村经济社会同频共振、融合发展新路。

斗余党群服务中心

  组织联建强内力。创新组织设置,成立斗余示范区党总支,下设8个村党支部和5个特色党支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学习培训、集中议事等工作,有效地把片区内干部、人才、党员和群众组织起来,统筹推进工作落实。开设基层党建“书记论坛”,由党总支书记牵头,定期组织开展交流学习、集中会诊等活动,先后研究解决环境整治、河道治理、商铺网点建设等一系列民生问题,推进示范区党支部合建共建、联动提升。

斗余党建示范区党总支组织架构

  党员联管激活力。建立健全党员“双重管理、双向服务”制度,辖区内各村党员既服从组织关系所在村党支部直接管理,又服从示范区党总支统一管理,既在本村发挥作用,也积极参加示范区党总支组织的集体活动。创新实施“党员联户”工作,安排示范区100名年富力强的党员每人联系30户群众,实现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同时,环境整治、矛盾调解、志愿服务等特色党支部先后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政策宣传、治安联防等活动40余次,拓展党员发挥作用的空间。

推行党员联户制度

  资源联享增效力。积极探索“低风险保障型”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在党群服务中心广场建设23间商铺,采取只租不售的方式,由党总支统一对外发包租赁,每年可获得租金25万元。在党群服务中心和门市屋顶安装光伏发电设备1100平米,与国家电网签订合作协议,每年可获得18万元的稳定收入。示范区所得收入全部由党总支统筹,反哺到村,使每个村都获得稳健的收益。

示范区光伏发电集体经济项目

  服务联做聚合力。坚持服务下沉,推行为民服务代办制,变“群众上来”为“干部下去”。在党群服务中心大厅设立“便民服务代办点”,每逢农历1、4、7赶大集时,由镇机关干部现场办公,为群众提供党建、计生、司法等“一站式”便捷服务。平时由示范区党总支书记和2名委员常驻办公,处理日常工作,极大方便了周边群众,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示范区成立以来,共办理服务事项1400余件,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机关干部现场办理群众服务事项

  下一步,福山区将突出全域化、精细化、实效化的理念,持续深化区域化服务型农村党建示范区创建经验,结合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推进,实施党建示范区深化提质专项行动,将组织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享、服务联做的实践路径做深做实做细,推动农村党建强起来、集体经济活起来、农民群众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