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福山区:以“红色物业”为抓手 强化城市基层治理关键一环

发布日期:19-02-28 11:29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近年来,福山区着眼推动城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深入开展“小区善治”工程,以推进小区“红色物业”为抓手,有效破解物业管理这一城市基层治理难题,形成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良好效应。

  坚持组织架构“双向覆盖”

  变“两家人”为“一家亲”

  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和创新党对物业企业、业委会的领导,以实施“小区善治”工程为契机,在40个小区成立“小区党支部”,全面领导业委会、物业公司联建工作。目前,组建物业公司党支部19个,在37个小区成立业委会。积极推行小区党支部和物业企业党支部、业委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荐小区党支部成员参与物业公司管理服务,依法兼任业委会成员,交叉任职率达67%,促进了物业服务企业、小区、业委会党建工作深度融合、资源共享。对暂未成立小区党支部,又不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物业、业委会,由社区综合党委指导发展党员和开展组织活动,把党的建设融入物业、业委会服务管理,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有形有效覆盖。

  加强经费保障。按照每个小区党支部书记每人每月1000元,支部委员每人每月800元的标准给予工作补贴。根据小区规模大小给予1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办公服务经费(400户以下的1万元、400—800户2万元、800—1200户3万元、1200—2000户4万元,2000户以上5万元),同时将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向成立党支部的小区适当倾斜,从而保证了小区党支部“有钱办事”。近年来,区、街道两级财政投入小区党建工作经费达600余万元。

  注重“双向培养”。在发展党员名额上向物业公司、业委会倾斜,注重将物业公司骨干力量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物业公司、业委会骨干,切实把“红色物业”打造成联系服务群众、传递党的声音的重要平台。福山区锦绣山庄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每到夏季小区变压器就会负荷超载,造成用电紧张,群众对此怨声载道。2018年1月,借助打造“红色物业”有利契机,锦绣山庄小区党支部委员兼任物业公司党支部委员,小区党支部与物业公司共同努力,积极协调供电公司、街道办事处和驻辖区单位出资30万元,为小区更换了新变压器,解决了困扰小区多年的高峰期供电不足、经常停电的问题,获得群众一致点赞。

  实施小区善治工程,成立小区党支部

  多方协调为锦绣山庄小区更换变压器

  坚持物业管理“多管齐下”

  变“没人管”为“全员干”

  健全联动管理机制。针对物业公司缺少有效监管的问题,由社区党组织牵头,会同住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行政主管部门,对物业公司实施联动管理,通过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任务目标、具体内容和完成时限,提高服务和管理效能,及时解决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区公安分局结合各小区特点,创建物业管理与治安建设相结合的管理模式,依托“万警进社区”活动,加强对物业企业的专业化指导,有力提升小区治安水平。

  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将社区综合党委意见前置,每年年末对物业公司考核评价时,先由各社区综合党委围绕辖区内物业公司党建工作和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初始考评,区物业办根据社区综合党委提供的考核意见,对全区物业公司进行最终考核排名。对排名靠前的物业公司进行表扬奖励,优先推荐承包小区物业管理,对排名靠后的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切实把小区党建工作与物业管理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福惠社区综合党委书记臧崇岭说:“以前社区物业管理状况是‘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实施‘红色物业’后,社区党组织对物业公司有了‘新抓手’,现在社区协调物业公司更顺畅,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更高效。

  健全多元服务机制。紧贴小区居民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组织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与驻区单位共同开展“亮党员身份、创温馨家园”主题党日活动,针对业委会反映的群众“关键小事”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共同协调解决。比如,区人民医院定期派医生到康庄小区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上门查体,处置过期药品、补充常用药,得到居民广泛赞誉。平安里小区党支部委员吕淑香,是一位70多岁的老党员,不论谁家有大事小事,总是第一个上门嘘寒问暖,居民们都称呼她为“爱心大姨”。奇泉社区锦绣山庄小区老党员高金聪,十几年如一日,在上下学高峰期守在斑马线护送小学生过马路,被誉为“交通安全的守卫者”。

  建立考核评价机制

  红色物业治理小区环境

 

  坚持小区治理“多方参与”

  变“一言堂”为“众人议”

  搭建共治平台。针对有的物业公司推诿扯皮、自作主张的问题,建立“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党支部+驻区单位”的“四位一体”共治平台,根据小区内群众提出的各类实际民生问题,由小区党支部召集有关单位共同协商处理,迅速转交办结,有效化解“小区停车难、社会治安难、环卫管理难、邻里关系难、电梯管养难”等突出问题128件,调解物业纠纷49起。

  推行联席会议。全面推行了物业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由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参加的物业党建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物业问题。万科社区通过搭建“共建理事会”平台,每季度召开民意通报会,切实加强各方联系沟通,使业委会、物业公司各施其能,推动形成“大家的事大家拿主意、大家的事大家一起办”的良好氛围,已累计解决困扰群众的路灯照明、车棚修建、环境污染等问题19件,党组织协调各方、沟通民意、推动发展的作用充分发挥,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建立协调机制。由街道党工委和社区综合党委牵头,与辖区企事业单位建立共驻共建关系,确保每个小区、物业公司都有单位联系,每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联系20户左右群众,每月召开会议商讨基础建设、党建项目实施、公益事业发展等事项,努力凝聚共识、协商解决问题。去年以来,区、街道、社区三级共召开会议91次,协商解决社区建设和民生问题167件。

  召开四方联席会议商议小区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