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芝罘区:物业党建联建推动社区治理“凤凰展翅”

发布日期:19-02-26 11:12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物业管理是关系城市居民日常生活的民生焦点,物业管理成效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折射党组织引领社会治理能力,直接影响党组织的组织力、号召力、凝聚力,一段时期以来备受关注。针对居民小区自治乏力、物业服务参差不齐、物管纠纷矛盾不断、物业费收取率不高等基层治理难题,芝罘区指导凤凰台街道党工委,选取基础情况较好的中台社区作为试点单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模式,推动形成“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业主为物业公司赠送锦旗

  “1+3+X”齐联动,绘制服务“同心圆”

  中台社区现有居民7800户,有6个封闭小区和2个敞开式小区,每个小区有单独物业,街道社区两级党组织根据这一特点,从完善小区治理组织架构入手,探索并建立社区“1+3+X”管理模式,统筹推进社区综合治理。“1”即以社区党委为核心,注重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使之成为引领辖区各类组织、党员群众的“轴心”;“3”即综合8个物业公司、2个业委会、24个社会组织等3类群体,共同组建8个物业院落党支部;“X”是整合社区26个企事业单位、350多个小微企业等力量,挖掘15名社区贤达、414名党员楼片长,建立健全社区治理联动体系,实现同频共振、联合发力。通过“双向沟通、交叉任职”方式,推选物业企业党员代表担任物业院落党支部成员,党支部成员到物业公司担任党建指导员和物业服务质量监督员,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活动共办、责任共担的良性互动,推动社区治理与物业服务双促双强、双向提升。

  温馨室外休闲桌椅

  物业保障不留积雪

  便民充电桩

  “一会三议”立机制,齐心协商“解疙瘩”

  为破解各方协商不规范、议事不充分、信息不对称、共建共治参与度不高等问题,社区党委结合党建“网格化”管理,探索实行“一会三议”运行机制,“一会”指社区党委与物业公司、业委会,组建“物业管理服务联帮会”,社区党委书记兼任会长,推选优秀业委会主任和物业公司负责人担任副会长,讨论解决辖区内共驻共建、社区治理、物业管理等问题。“三议”:一是“小事网格议”,将社区32名网格长,492名网格协管员按照居住地,划分“责任田”,通过建立“日问候、周见面、月走访”制度,了解掌握群众需求,网格长与物业面对面沟通对接,同时发挥社区“搭把手”和“管得宽”等社会组织作用,共同帮助解决问题,使小矛盾纠纷不出网格,累计解决日常维修、垃圾乱堆等问题128个。二是“大事联帮议”,针对网格解决不了的问题,坚持“分层协商、分类解决”的原则,以社区党委为主导,每月定期召开两次物业联帮会会议,现场联合办公集中解决。联帮会成立以来,开展“红星物业—四季暖心行”“关心环卫工人暖心月”“动动手·家具维修便民服务”等共建服务活动90余场次。三是“难事街道议”,针对难点问题,街道党工委牵头,建立“上下联动”沟通协商机制,召集辖区单位、“六联六促”部门、“双管双责”党员等共同参与,召开区域化联席会、听证会、民情恳谈会等,共同打通小区物业管理的“堵点”。街道层面召开联席会议20多次,解决物业纠纷40多件,开展环境问题综合整治等30余次,为世嘉岭秀400户群众办理了房产证,金象泰温馨家园1600户房产证正在催办。

  “芝罘红港”物业公司关爱户外工作者

  大事联帮议

  物业管理服务联帮会

  “双诺四驱”强保障,续写优异“成绩单”

  “百姓评议”星级诚信服务单位

  中台社区党委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创新搭建“双诺四驱”考评机制,有效破解物业企业管理难题。建立双向履诺制度,社区党委与“联帮会”的8个物业、2个业委会签订“星级合作协议”,制定党建责任和物业工作“双向责任清单”,并签订《双向服务承诺书》,开展承诺践诺服务活动,大力营造比学赶超氛围。通过服务、经费、阵地、反馈“四项驱动”措施激励物业公司服从社区党委统一安排和领导,主动配合社区做好为民服务工作。2018年,社区党委联合物业单位从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经费中列支5万元,为每个小区配备书柜、狗粪箱、晾衣架等,为物业公司节省了运营经费,赢得了物业公司和居民纷纷点赞。社区党委综合制定评价标准,对物业公司服务机制运营情况、服务成效等指标开展积分考核,每年组织党员群众对物业企业履责践诺情况,综合评选一至五星级诚信服务物业。根据评议结果,分配经费和场所使用机会,并将服务情况以喜报或证书形式反馈给上级物业主管部门,在辖区内张榜公布。2018年12月,第一届年终表彰大会上,各物业公司领导对到场的120多名党员、群众代表作了述职演讲,评选出了五星级诚信服务物业3个,四星级4个,获得了热烈反响,8个物业公司物业费收缴比例由60%增加到85%,物业与业主之间建立起良性互动,社区和物业实现互惠双赢,老百姓身边的烦心事少了,物业的门更好进了,跟党走的决心更加坚定了。

  合作协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