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牟平区:“火红”党建燃旺“红火”物业

发布日期:19-02-25 10:58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牟平区宁海街道是中心城区街道,新建小区、老旧小区和城中村错综分布,部分新建小区业主与物业公司时有摩擦,有的老旧小区无人管理……物业服务跟不上成了街道和社区最为头疼的问题。2018年以来,宁海街道按照牟平区委组织部关于实施“红·牟”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的相关要求,在新城街社区先行先试,推行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努力,城市治理得到极大改善,赢得居民纷纷点赞。

  推行“211”工作法,让物业管理暖起来

  宁海街道探索推行“211”工作法,以党建引领,提升物业管理“温度”。“2”指区分两种情况。在实施市场化物业管理的小区,采取单独组建或社区兜底管理的方式,推动辖区18家物业服务企业全部建立党组织,以党建做强服务;在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每年投入40万元,每10栋楼招聘1名保洁员,实施简易物业。“1”指成立1个自治组织。在社区成立由党委书记和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代表、业主代表等组成的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负责物业矛盾调解、社区环境巡查整治等。“1”指完善1项制度。建立物业联席会议制度,由社区定期组织物业服务企业代表、业主代表等召开物业联席会议,并建立协调议事、重大事件商讨等常态机制。一年以来,各社区先后召开20多次联席会议,解决小区垃圾乱堆、电动车乱停乱放等物业纠纷30多件。

  新城街社区联合党委

  物业联席会议

  协调物业公司修建停车棚

  建立“一领三权”机制,让业委会红起来

  宁海街道针对部分业委会发挥作用不到位的问题,创新建立“一领三权”机制。“一领”指党组织引领,推行建立小区党支部,将党组织作用发挥前移,提前开展党的工作,发动凝聚群众,并鼓励小区党支部成员进入业委会筹备组,为小区党支部领导筹建业委会打牢群众基础,实现了业委会在筹建阶段就在党组织的有效领导之下。“三权”指赋予社区“三项权力”:一是结构建议权,主动向筹备组提出业委会的结构建议,党员比例不低于60%;二是人选建议权,将有公心、有热心、有威望的党员特别是小区党支部成员,积极向业主宣传推荐,鼓励优秀党员担任业委会成员;三是资格审查权,参照入党政审标准和程序,联合纪委、派出所等对候选人进行严格审查,确保真正把组织信任、群众认可的业主选进业委会。目前,宁海街道正在筹建龙湖葡醍海湾业委会,参与筹备组的5名业主全部为经过组织推荐、资格审查的党员骨干。

  业委会OA审查流程

  构建“三联四评”载体,让社区服务火起来

  宁海街道创新搭建“三联四评”载体,凝聚各方服务力量,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三联”指物业服务企业、社区社会组织和报到部门党组织三方联动开展服务:对于物业服务企业,推行邻里节、亲子节、重阳节、端午节、中秋节“五节”活动,以活动增进业主与物业的感情,龙湖物业专门建设600㎡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针对业主需求免费开设烘焙、钢琴等课程,定期举办文化活动,有效拉近了与业主的距离;对于社区社会组织,举办首届社区社会组织公益微创投,拿出20万元资助10家社区社会组织开展社区公益服务,其中发动退役军人公益岗人员成立4支老兵服务队,为居民免费提供上门物业维修服务;对于报到部门党组织,由社区定期征集居民需求,供报到党组织认领,利用报到党组织的优势服务资源为居民解忧解难。“四评”指实施街道、社区、业委会、业主“四方联动”物业服务评价,出台《宁海街道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考核办法》,围绕公共环境卫生维护、公共绿化维护等6个方面,每年底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评价,对考核优异的,给予一定奖励;对考核不理想的,报请区物业主管部门记入诚信档案。

  滨海社区邻里节活动

  政府街社区亲子节活动

  老兵志愿服务队

  报到部门党组织开展服务

  物业人员组织扫雪

  物业服务考核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