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牟平区:超暖心!这样的走访慰问满满都是爱!

发布日期:19-02-12 10:46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大年三十,牟平区莒格庄镇11名班子成员没有回家与家人团聚,而是走访慰问了6个村的党员。在现年91岁高龄的老党员蔡秀风家中,镇党委书记常茂传给老人拜了年,把慰问金和大米、海鱼等年货交到了老人手里。坐在热热乎乎的炕头上,常茂传认真询问了蔡秀风的身体情况、家庭情况,又征求了蔡秀风及家人对村第一书记工作的意见。整个春节期间,莒格庄镇共走访党员45名,其中建国前老党员20名。

  牟平区为落实好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按照中央省市要求,专题研究部署2019年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共配套区级以上资金50万元,鼓励有关单位根据实际再自筹部分资金,对辖区建国前老党员,因公牺牲党员、干部家属,生产工作一线、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基层党务工作者,生活困难大学生村官和生活困难党员共6类群体进行走访慰问,走访人数达1100余人。走访过程中,重点突出“三个结合”,确保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党员、干部群众心间,着力提高党员归属感和党性意识,营造党内一家亲的和谐氛围。

  坚持领导带头与务求实效相结合

   走出对干部作风的认可

  要求各有关单位“一把手”带头,厉行勤俭节约、轻车简从,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组织班子成员主动联系走访困难党员,认真倾听党员群众的诉求,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打通联系党员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了防止走访慰问走形式、走过场,简化走访表格内容,坚决杜绝把走访慰问变成“送快递”。区委组织部还深入村镇一线进行抽查暗访,确保把帮扶慰问工作做细做实,做到党员群众心坎里,在有始有终、有情有义中获得对干部队伍优良作风的支持认可。

  ▲镇街党委书记带头走访慰问困难党员

   坚持资金帮扶与政策宣讲相结合

   走出对组织的情感认同

  根据走访对象的不同情况,除送去统一安排的慰问金外,还采取发放取暖物资、生活物品、医疗药品等多种方式,及时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同时结合拉家常、实例讲解、发放宣传品等形式,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慰问对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鼓励困难党员群众树立信心,鼓舞老党员继续发光发热,高质量参加“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在润物无声中增进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信任度。

  ▲为困难党员送上慰问品

  坚持节日慰问与日常帮扶相结合

   走出对党员的真情实意

  倡树持之以恒抓帮扶的导向,把春节走访慰问当成一个重要节点,既作为对过去一年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的深化、总结和检验,也是对新一年工作的动员部署。督导建立健全走访帮扶长效机制,在春节走访慰问后,及时梳理总结党员群众反映的问题,量身定制帮贫扶困措施,要求党政班子成员开展长期结对帮扶,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开展志愿帮扶,鼓励村党组织、农村合作社对生活困难党员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切实帮助提高生产发展能力,努力取得“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

  ▲为困难党员送医送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