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龙口市创客邂逅党建 “成长”不“烦恼”

发布日期:19-01-31 10:02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为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提高创客空间综合服务效能,近日,龙口市首个创客空间党支部在龙口市兰高镇青年科技创业园揭牌成立,标志着龙口市园区党建工作向前迈出坚实一步。参加揭牌仪式的龙口市兰高镇主要负责人表示:“园区的创客空间虽处于初创阶段,但创客党员示范作用明显,通过建立党组织,能让所有创业者聚集在党旗下,成长不再烦恼,梦想照进现实。”

▲创客空间党支部揭牌仪式现场

  创品牌,强化党建引领

  龙口市兰高镇青年科技创业园创客空间办公面积6000多平方米,可同时孵化32家小微企业,截至目前,已入驻小微企业10家,有办公人员100多人,党支部有自管、双管党员共11名。为持续激发党员在带头创新创业、助力企业发展等工作中的模范先锋作用,创客空间党支部结合平台实际,探索打造“优创党建联盟”党建品牌,即以党建活动引领,充分发挥创客空间创业专业服务和统筹园区资源优势,为创业者搭建专业化、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服务平台,为企业成长保驾护航。先后开展了创业沙龙、创业大赛、大学应届毕业生现场创业咨询等活动,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50余次、引进创投资金500多万元、承办相关手续123项,相关工作得到入驻企业的广泛好评。

▲党建相关活动现场

 

  建机制,深化管理服务

  在深化企业服务方面,建立“两岗一哨”服务机制。设立优创党建联盟服务站,安排党员轮流定点定时值岗,并实行“首接负责制”,实时实地为创客及驻地企业提供最便利最周到的咨询服务;设立党员流动先锋岗,通过设置党员职工标识牌、党员佩戴党员徽章等形式,让所有党员主动亮身份,随时随地立足本职做表率;设立党员服务前沿哨,安排每名党员结对联系2-3家重点孵化企业,深入发展“前沿阵地”担当服务企业“排头兵”角色,为结对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两岗一哨”服务机制

  在深化党员管理方面,建立党员“双向”评议考核制度。每年召开党员述职评议会议,党员逐人汇报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党支部班子成员、其他党员及部分企业职工代表对党员年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正向”评议打分;结合入驻企业代表全体会议,每季度由企业代表对党员服务企业情况逐人进行“反向”量化评价。党员“双向”评议结果计入党员个人年度履职考核,排名后张榜公示。目前,正在探索党员个人履职考核与党员职工报酬挂钩机制。

▲评议表格照片

  强联合,优化创业资源

  由创客空间党支部牵头,联系整合有助于企业孵化的各方面资源,为企业发展提供最有利支持。一方面,制定创客空间企业孵化流程,定期从项目开发、产权申报、产值评估等方面对企业孵化成果进行评估,实行动态管理,对项目成熟的,优先扶持在园区落地,探索以既定标准、可操规范,打造企业孵化“流水线”,搭建创新创业到生产盈利的“高速公路”;另一方面,开辟创客空间“绿色通道”,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专门办公室,负责帮助企业协调银行、税务、审批等部门,全力协助办理小额贷款、手续审核等业务,解除落地企业的“后顾之忧”,最大限度释放发展能量。

▲孵化流程、专办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