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组织系统特色工作评选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2018年组织系统特色工作评选 正文

国网烟台供电公司:“三级双驱一融合”党建管理创新实践

发布日期:19-01-25 17:20 信息来源: 字号:[ ]

  一、项目简介

 
  新时期党的建设工作面临新形势,国网烟台供电公司党委创新提出“三级双驱一融合”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党建管理创新实践。以党建为统领,按照“领航型、融合型、卓越型、专业化”现代党建工作体系建设要求,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党支部落实责任、党员执行责任“三级职责”;从加强“从严从实转作风、对标晋位强管理”在内驱、外驱动力上出实招,发挥“双驱”作用;坚持在“融合”上下功夫,围绕将党建工作融合到公司经营发展各环节,构建“齐抓共管、上下贯通、资源整合、协同高效”的党建管理新格局。在实践过程中,严格党建工作刚性管理,强化全面从严标准,推行党建工作具体化、责任落实清单化、工作执行模板化,实施“三评价、两目标、四督查”工作方法,全面加强党建专业管理,形成党建工作上下贯通的全过程闭环管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充分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
 
  二、特色内容
 
  “三级”即:党委、党支部、党员
 
  党委:加强“四个规范”建设,把好总方向。通过班子建设规范化,齐向一个目标使劲;工作体系规范化,做好一个整体谋划;组织建设规范化,实现一个模板执行;基础保障规范化,提供一个着力支撑。党支部:加强“四个一”管理,筑牢一个堡垒。通过建好一个阵地,营造家的氛围;用活一个载体,夯实学的根基;筑牢一个平台,提升做的实效;落实一套制度,拧紧责任链条。党员:争做“四个合格”党员,树立一面旗帜。通过严肃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做到政治合格。持续深化“三亮三比”主题活动,做到执行纪律合格。加强党员服务队建设管理,做到品德合格。强化典型引领,做到发挥作用合格。
 
  “双驱”即:以“从严从实”转作风,激发内驱动力;以“夺标晋位”强管理,激发外驱动力,全面彰显党建工作价值,凝聚发展合力。一是自上而下,落实“两个责任”,常态开展警示教育,运用“四种形态”,驰而不息查纠“四风”,实现“从严从实”转作风。二是自下而上,全面开展党建对标管理,加快市县一体化党建管理,争创同业对标管理标杆,实现“夺标晋位”强管理。
 
  “一融合”即:以党建为统领,将党建与企业融合发展、党务与业务融合提升、党员与职工融合成长,实现“融合共进”奋勇争先。
 
  党建与企业融合发展,在企业绩效考核、对标管理中进一步优化融合党建指标体系,做到党建工作与公司整体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增强公司治理机制中党的约束作用。党务与业务融合提升,把党的建设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让党建工作为业务工作奠定思想和组织基础。制定“党员带头不违章、党员带头查违章、党员身边无违章”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违反安全工作规程的直接责任党员、同一作业范围内的党员、联责党员进行组织处理。大力推进彩虹党员服务队项目化管理,构建“党员结对重点项目”服务模式,配备“党员客户经理”,创新构建的“客户获得电力满意指数”评价体系,实现用电业务“一次办好”。以党员结对、先锋引领促进全员共成长,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建在所上,按专业组建“党员服务队”和“党员突击队”,划分党员责任区,选树党员示范岗,开展“一帮一 一对红”活动,引领践行“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理念,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服务金色品牌”。
 
  三、项目成效
 
  一是党建工作责任更加明确。通过建立《支部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党建工作“三级九项”清单,从责任落实层面带动各级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形成了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二是基层组织基础更加牢固。编制下发《基层党支部建设实用手册》,所有支部按照“三本六盒一证”建立信息台账,记录做到记录本、档案盒、目录、模板、字体“五统一”,实现资料模板化管理,实现了党建工作的不断加强和整体工作水平的持续提升。三是党内组织生活更加规范。坚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措施,不断加强基层党建规范化管理,增加经费投入,注重教育培训,建立推行并扎实开展“三个五党员定期活动日”,各级党组织党建活动阵地规范,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进一步增强。四是推动中心工作更加有力。坚持以党建统领,开展“党建统领 率先登高”十项行动,组织“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学习实践月和“党员身边无违章、无违纪、无投诉”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示范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效促进了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取得了基层党建持续加强、重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的“双赢”局面。
 

  公司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一流供电企业”“全国供电可靠性A级金牌企业”“山东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等一系列荣誉称号,连续13年保持“全国文明单位”,公司党委多次荣获“山东省电力公司先进基层党委”,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被授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荣誉称号。

  实施单位:国网烟台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