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组织系统特色工作评选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2018年组织系统特色工作评选 正文

烟台职业学院:永远跟党走,魅力“小青核”——高职院校学生党建特色项目

发布日期:19-01-25 17:20 信息来源: 字号:[ ]

  一、项目简介

  “小青核”,烟台职业学院会计系党总支学生党建品牌,创立于2015年,全称“小算珠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实践团”。成员包括会计系党总支全体党员41人、学生预备党员30人、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1000余人。近年来,“小青核”牢牢把握高校青年学生思政引领的重点难点,坚持党建与团建紧密结合,理论宣讲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在坚定理想信念、高校精准扶贫、开展志愿服务、楷模作用发挥等方面业绩突出,四年内5支宣讲实践队伍获评山东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优秀服务队;调研成果获省高工委表彰;入选中青报“全国高校百强实践团队”,新浪网、齐鲁网、省教育厅网站等各大媒体均给予专题报道;精准扶贫项目“同学家果园”帮助贫困学生、农户销售农产品近百万元,烟台财经栏目先后两次开辟专栏跟踪报道;2018年被团省委授予“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总支”荣誉称号。

  二、特色内容

  1.打造“信实小青核”,筑牢基层组织战斗堡垒。抓牢组织思想建设,紧紧围绕高职院校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找准会计人才培养定位,确立“立德树人,信实笃行”的办学宗旨,团结师生,共同做信念坚定、信守准则、信用可靠、信誉过硬、信奉一流的烟职会计人,共同建设烟职会计系专业扎实、传承厚实、队伍坚实、管理严实、创新务实的干事创业环境。投入20余万元开展组织阵地建设,在全院率先建成高标准的党员活动室、打造以信实文化为核心的文化展厅和文化长廊,努力让“信”、“实”融入师生工作学习全过程,固化、塑化成工作作风、做人品格。积极开展党建活动创新,启动党建带团建“1带1工程”,党总支3个党支部各带一个年级的团支部,1个党员带一个团支部,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课等学习教育活动与团建、主题团日等活动密切结合,开展了赴青岛、昆嵛山革命历史现场教学、深入南塂村精准扶贫等系列活动,确保党建工作有抓手、有阵地、有创新、有成效。

  2.培育“创业小青核”,探索高校精准扶贫路径。党的十九大明确部署,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高校有大约30%左右的贫困生群体,支持贫困学生创业脱贫,是高校实现精准扶贫的崭新路径。为此,会计系党总支指导学生启动以精准扶贫为目标的“同学家果园”电商项目,帮助贫困农户实现农产品销售近百万元;建设“同学+”大学生创新创业线上实践服务平台,实现政府、高校、企业、学生的四方融通,拉动高校实现大学生扶贫、创业、就业、实践四位一体,带动一大批在校大学生实现返乡创业、平台就业和兼职实践,为实现大学生抱团创业,共融共创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模本。项目荣获烟台市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高新区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成功申报1项创新创业省级课题,系内1名创业导师和企业2名兼职教师入选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库。烟台电视台每日财经栏目两次开辟专栏对项目进行了报道。

  3.扶植“志愿小青核”,发挥高校社会服务职能。结合会计系专业特点,着力实现“小青核”师生志愿服务的常态化、社会化、岗位化建设。一是实现寒暑期间“三下乡”宣讲实践活动的常态化,近年来,“小青核”先后走进莱山区丁家夼村、南水桃林村、临沂市沂水县夏蔚镇南庄村,走进幼儿园敬老院,开设“小青核学堂”,举办消夏宣讲晚会,宣讲核心价值观,普及金融防骗知识,送文化服务下乡,受益群众达2000余人次。二是设立“小青核雷锋岗”实现志愿服务的岗位化,与烟台市少年宫、莱山图书馆、毓璜顶医院、学院教工食堂等单位联合设立雷锋岗,孕育了一批暖冬计划、少年警校、衣旧不舍等固定服务项目,每年志愿服务都在1000人次以上。三是成立烟台职业学院胶东半岛城镇发展研究所,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实际开展系列研究,立项省教育厅、省教科所、省文化厅等省级课题5个,科研论文12篇,横向课题13项,专利3项。“小青核”师生们利用课余时间,用自己的爱心和力量,服务社会,奉献社会,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2018年,“小青核”赴临沂南庄村的三下乡“千村行动”、赴烟台少年宫的“少年警校爱心护童”活动,同时被评为山东省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

  4.评选楷模“小青核”,倡树核心价值观典型。实施“会十佳”评选工程,在青年学生中开展十佳学习之星、竞赛之星、服务之星、社团之星等7个单项的评选,在此基础上评出会计系“十佳学生”,并将十佳工程中评选出的学生纳入会计系“小青核”队伍,起到了非常好的楷模带动作用,“有奖必拿,有旗必扛”成为系内师生工作常态。在国家级、省级技能大赛中成绩优异,荣获技能大赛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7项。其中学生项目: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银行业务综合技能”项目中,获得二等奖;2018年“第十四届全国职业院校“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二等奖;2018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会计核算”项目获得一等奖。

  三、项目成效

  在“小青核”的引领带动下,会计系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果,岗位建功、无私奉献的信实精神,成为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目前,会计专业为国家级重点建设专业,省级示范、品牌专业;拥有省级品牌专业群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精品课程8门,省级资源共享课程4门,质量提升、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技能大赛、学生管理、招生就业、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均列全院乃至全省兄弟院系前茅,连续十多年被评为学院工作先进集体、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先后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总支”等荣誉称号十余个。

实施单位:烟台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