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组织系统特色工作评选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2018年组织系统特色工作评选 正文

市检察院:“1+1+7+X”支部党建品牌

发布日期:19-01-25 17:20 信息来源: 字号:[ ]
  一、基本情况
 
  “1+1+7+X”支部党建品牌,两个1分别是指市院党组的领导和机关党委的直接推动,7是指市院机关7个党支部,X是指各支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具体为:一支部“六个一”政治生日制度;二支部“红心向党。微党课”;三支部“党员导师制”;四支部“主题党日+”;六支部“党建智慧课堂”;七支部“悦读。分享之书香支部”;八支部“打造‘三会一课’标准化支部”。机关党委对各支部党建品牌创建成果进行了评选,一、二、三、七4个支部的党建品牌被评为优秀支部党建品牌,并予以通报表彰。
 
  二、亮点特色
 
  一是形式活。“1+1+7+X”支部党建品牌创建改善了支部党建“你讲我听”的单调局面,提高了学习效果,丰富了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各支部在温誓词、读党章、谈体会等规定动作外,均选取了独具特色的自选动作,如一支部“六个一”政治生日制度,为支部每名党员建立“政治生日”台账,利用每月的集体学习,将重温入党誓词、交流学习等常规动作,与分享入党故事、赠送党员寄语等自选动作结合起来,极大地活化了党建活动形式。
 
  二是内容新。将党建活动“处方权”下放后,各支部都有充足的余地和空间,结合支部所辖部门特点,党建活动内容针对性更强、更新颖。如二支部由政治部和机关党委组成,结合部门特点,推出了“红心向党。微党课”,结合新时代党建工作总要求,党员干警走上讲台进行微课宣讲。党员干警谈心得、谈体会,既提高党性修养又提高了业务水平。
 
  三是参与度好。“1+1+7+X”支部党建品牌创建调动了全体党员的积极性,每名党员干警都有任务、都有目标。如七支部的“悦读、分享之书香支部”,侦监党小组的党员干警主动阅读,相互分享办案故事和思想心得,既提高参与度同时也提升了党建活动的效果,又在交流分享中提高了自己的办案能力,党建和业务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三、主要做法
 
  第一党支部党建品牌:“六个一”政治生日制度。为支部每名党员建立“政治生日”台账,每月25日集体开展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重读一遍入党志愿书、进行一次谈心交流、赠送一则生日寄语、赠送一份生日礼物、讲述一段心声等“六个一”活动。引导党员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党员身份意识、履职奉献意识和党支部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综合提升的效果。
 
  第二党支部党建品牌:红心向党。微党课。根据市院机关年度党员干警学习教育计划、结合新时代党建学习热点确定党员微课主题;党员干警亦可自选主题。在支部党员大会集中学习前进行6分钟左右的微课宣讲。宣讲完毕后,支部党员针对授课内容进行组织交流、探讨哲理、点评提高。
 
  第三党支部党建品牌:党员导师制。所辖控申党小组、民行党小组、执检党小组分别实行了老党员与一至两名年轻党员干警“结对子”或员额检察官与一至两名检察辅助人员“结对子”,年轻党员干警在导师的指导下,全面体验支部工作,熟悉党建工作流程;手把手教授办案技巧,快速掌握办案方法,助力年轻党员干警快速成长。建立季度工作小结制度。每季度由导师对结对子的年轻干警成长情况进行点评,导师与党员干警一同填写“第三党支部导师制手册”,年轻干警每季度写工作小结,汇报季度思想和业务的学习及成长情况。
 
  第四党支部党建品牌: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干警走进“双管双责”台湾村社区,开展了《扫黑除恶暨反邪教法律宣传》主题党日活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未检党小组走进莱山一中,给孩子们上法制课,丰富了“主题党日”的形式,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同频共振,社会反响非常好。
 
  第六党支部党建品牌:党建智慧课堂。充分利用支部的技术优势,结合钉钉办公软件等,拓宽载体平台,建立支部党员群,发布党建文章、学习材料,充分利用钉钉视频等功能,在互联网上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
 
  第七党支部党建品牌:悦读·分享之书香支部。充分利用每月两次集中学习前10分钟,开展读书交流分享。党员干警选择自己喜爱的一本书、一篇文章或一段文字,将自己对其中某一章节、某些精华部分或某一方面内容的理解、认识介绍给大家,共同感受文字之美,尽享读书之乐。
 
  第八党支部党建品牌:打造“三会一课”标准化支部。八支部立足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从提高“三会一课”的标准化、规范化入手,切实抓好“三会一课”质量,确保“三会一课”流程、记录、频次、签到、影像留存、组织生活等规范标准,进一步提高党建材料规范化水平。
 
  四、工作成效
 
  一是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合。“1+1+7+X”支部党建品牌创建,找准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有利于解决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问题,搭建了党建业务互联互通平台,达到了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业务的效果。二是促进了青年党员干警的成长。“1+1+7+X”支部党建品牌创建,为青年党员干警的成长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二支部“红心向党。微党课”,七支部“悦读。分享之书香支部”,为青年党员开了“绿灯”,让大批青年党员走上了舞台,分享自己的党性感言或读书心得,提高了工作能力、发扬了担当精神。四支部、六支部在党建品牌创建中,积极赋予青年党员一定的党务工作角色,让青年党员全面体验支部工作,熟悉党建工作流程。三是活化了党建活动形式。将活动自主权下放到支部,充分调动各支部党建工作积极性,改善目前支部活动千篇一律的局面。开展了参观海军航空大学、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牟平雷神庙战斗遗址、参观了海军舰艇“合肥号”、赴马石山和胶东育人所开展红色教育、走进郭永怀陈列馆等“主题党日”活动,丰富了主题党日的形式,深化了主题党日的内涵。达到了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的良好效果,增强了支部战斗力,真正让机关党建工作“活”起来,党建品牌“强”起来,实现了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目标,以创新成效推动检察工作的不断发展。
 
实施单位:市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