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组织系统特色工作评选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2018年组织系统特色工作评选 正文

市扶贫办:抓党建促脱贫——驻镇蹲点沉到基层抓扶贫

发布日期:19-01-25 17:20 信息来源: 字号:[ ]

  一、项目简介

  2018年烟台市扶贫办将党建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沉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在基层党建大课堂改作风、干实事、练精兵。

  1.建章立制做保障。建立党员干部沉到基层受教育、抓扶贫工作机制,制定《驻镇工作制度》。将3月、4月、5月、7月、9月、10月作为市扶贫办驻镇月,规定驻镇党员干部每年在基层工作时间不少于3个月,每次驻镇2个周左右。班子成员联系指导海阳、莱阳、栖霞3个重点县,党员干部组成驻镇工作组,派驻30个扶贫工作重点镇。

  2.工作下沉接地气。驻镇党员干部到乡镇住宿,与乡镇干部一起吃工作餐,按规定交纳伙食费。重点念好“学干帮”三字经,通过驻镇调研、座谈交流、走村入户等方式,将办公室沉到基层,在扶贫一线,解剖麻雀,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3.发现问题寻对策。要求党员干部与基层扶贫干部一起研究扶贫举措,进村入户落实政策,帮助贫困村贫困户理顺数据信息、规范项目管理、卡实帮扶责任、解决日常难题。督促各项扶贫政策措施切实落到贫困群众身上,打通乡镇到贫困群众的“最关键的一公里”。

  二、特色内容

  1.携着政策宣真经,驻镇进村解“疑点”。3月下旬开始,市扶贫办主要负责同志在驻镇蹲点、巡回督导中,深入12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市区,为县乡党委政府负责同志、扶贫系统干部、第一书记等1000余人授课培训,从履职尽责真重视、分类施策抓落实、科学管理促规范等方面详实剖析讲解,增强基层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素质和能力。2018年,驻镇党员干部采用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等实战培训方式,开展各类针对性业务培训40多次,精准解决基层遇到的实际难题。

  2.带着任务去蹲点,身心融入疏“堵点”。驻镇蹲点根本在摸透基层情况、发现存在问题、推动工作落实。确立问题导向,每次蹲点后,都要列出问题清单,当面反馈。2018年,走访36个镇235个村735个贫困户,发现问题243条,都已督促整改。

  3.扛着责任抓落实,推进工作解“痛点”。创新推行“双帮扶责任人”制度。针对帮扶措施不到位、贫困群众满意度不高的问题,督促双帮扶责任人做好“帮扶送”,落实好“三清三明六个一”,即,清楚扶贫政策、宣讲明白,清楚贫困户家底、措施明确,清楚政策落地情况、成效明了;每次入户不少于1小时、每次入户与贫困户拉1次家常、打扫1次卫生,每半年陪贫困户吃1顿家常饭、理1次发、帮干1次农活,落实“帮扶送”3项措施,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困难。全市4.1万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全部到位,走访贫困群众29万人次,赠送款物价值1850万元。加强动态监测管理防范。针对农村人口因大病、灾害事故等突发事件致贫返贫,专门出台《关于加强动态监测管理防范农村人口致贫返贫的通知》,统筹民政保障政策和爱心捐助资金,即时发现,即时救助。强化扶贫产业项目作用。针对项目收益、分配和管理方面的问题,建立项目清单,推进项目规范运营。全市660个产业扶贫项目产生可分配收益1780万元,帮扶带动贫困人口3.2万人。

  4.牢记使命践初心,靠在基层比“亮点”。2018年,共安排7批36个工作组86人次驻镇,党员干部自带铺盖、自开私车,吃住在乡镇,工作在村户。较好地磨炼了党员干部的意志,锤炼了作风。经常召开驻镇交流会,既有问题研讨,也有心得交流,较好地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学习、协调、创新、落实“四项本领”。通过驻镇蹲点,全市扶贫系统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全市帮扶责任人到位率、重点村退出、贫困群众脱贫稳定性、扶贫项目管理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三、项目成效

  1.得到多方肯定。市扶贫办开展驻镇蹲点的做法,在《山东脱贫攻坚简报》《作风大改进工作简报》《烟台组工动态》、省委组织部《灯塔—党建在线》、市委《烟台通讯》、市委办《信息参考》、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烟台日报等13个专刊报纸网站刊发。省扶贫办主任崔建海同志批示“烟台扶贫办组织干部驻镇蹲点,推动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带动了作风改进,密切了党群关系,做法很好,值得全省扶贫系统学习借鉴。请考核组整理成案例印发”。

  2.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好。驻镇党员干部在最基层的党建大课堂中去看、去听、去练,以党建凝心聚魂,铸造优良作风,较好地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入结合,党员干部队伍的党性觉悟、履职尽责能力和为民服务意识都有了较大提升。合理运用驻镇成果,形成调研报告和心得体会21篇。其中,《市县乡三级扶贫干部配备及队伍建设调研报告》得到市委书记张术平同志批示:“同意所提建议,抓紧抓好落实”,时任省委副秘书长、扶贫办主任时培伟同志批示:“烟台做法可通过一定形式宣介”。将县乡两级加强扶贫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纳入考核,督导镇街调整充实扶贫工作机构,配备扶贫工作人员653人,每个镇街平均配备4.7名,稳定了基层扶贫队伍。

  3.群众满意度高。2018年10月,全省第三方滚动式暗访,群众满意度99.68%,居全省前列。正是这种靠在一线面对面的现场办公、手拉手的沟通交流,让群众认可我们的工作,认同我们的干部,感谢我们的党。

实施单位:市扶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