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组织系统特色工作评选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2018年组织系统特色工作评选 正文

莱阳市:建立“一网通”智慧平台 实现农村党务过程性控制把关

发布日期:19-01-25 11:41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2018年,莱阳市研发上线“一网通”智慧平台,实现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发展党员等党务工作的“事前+事中”全过程控制。
 
  一、为什么要研发“一网通”智慧平台
 
  近几年,虽然针对农村发展党员工作制定了严密的程序、规则,但操作不规范、程序不严格等“痛点”“难点”问题依然存在,不仅降低了发展党员质量,更成为农村信访、揭干的重要诱因,直接影响到农村发展稳定。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入党程序“空转”、步骤“省略”,甚至不走程序。二是参会和投票人数投机取巧,替会、代签、代投等问题时有发生。三是事后被动“知情”,预备党员转正、三年未发展党员村“事前”提醒不到位。四是会议记录不规范、易丢失,甚至伪造材料、弄虚作假。前几年,我市也采用上传会议照片、视频等信息化手段,试图解决以上问题,但只是对事后进行监督,会议进程、现场表决等细节仍然无法控制,因而探索研发“一网通”智慧平台,全面进行过程控制。
 
  二、“一网通”智慧平台的主要特点
 
  “一网通”智慧平台采取三级架构,建立市级、镇级、村级“三级控制”体系,村级管理员通过终端具体操作、录入,市镇两级管理员通过后台实时监控、预警提醒,实现对农村党务工作的“点对点、全覆盖”过程控制。在软件设计上,将发展党员5个阶段、30个步骤全程植入“一网通”智慧平台,改变以往事后监督检查的方式,实现由平台“事前+事中”全过程控制。在硬件配备上,市镇设服务器,村级设移动终端,全部实现网上实时运行。一是全面控制进程,解决步骤“省略”、程序“空转”等问题。在“线下”梳理出发展党员每个阶段、每步程序的关联点,作为“必备要素”植入系统平台,实现发展党员程序“线上”有串联、有闭环。配备高拍仪、摄像头等设备,对每个会议步骤、环节进行全程“实况录像”,现场画面实时传入系统后台,实时分析会议现场当前人数,对中途退场人数过多以致达不到会议人数要求的,系统后台会自动发出“警报”提示,无法进入下步程序。通过系统平台“串联”“闭环”操作,从根本上杜绝“线下”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不走程序等问题。二是准确把关识别,解决找人“替会”、投“重复”票等问题。开发“人脸、指纹”两种智能识别方式,每次会议签到时,系统后台根据设定好的与会人员范围,准确“扫”人脸、“验”指纹,符合条件的才能签到成功,切实从源头上把好与会“人数关”。会议投票时,系统后台将再次进行人脸和指纹识别,核实是否在投票范围内,审核通过后才能开始“线上”点击投票,切实从源头上把好现场“投票关”,真正实现“一人一票”。三是多维分析预警,解决问题“后知”、事后“整改”等问题。组建集党员、村民代表、村干部、包村干部等6种类别人员的“大数据库”,在实现数据统计分析的基础上,系统后台会根据会议签到、投票等情况,实时分析生成每名人员的“电子活动纪实”。对党员连续不参加组织生活、入党积极分子超过3年期、预备党员期满未转正、村庄三年不发展党员、包村干部不列席会议等情况,系统后台将提前分析“预警”,督促党组织和责任人按程序在“事前事中”抓好落实。四是自动生成“电子记录”,解决伪造材料、弄虚作假等问题。系统终端可以实时向服务器传送并存储影像资料,根据会议内容由系统自动生成“电子会议记录”,并将参与表决人员的指纹“生成”到会议记录签名处,做到实时存储、全程留痕、记录有效。对于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入党志愿书等规范文书,在“线下”规范填写、签字盖章的前提下,可通过终端扫描入系统后台,以PDF格式统一形成一套完整电子档案,实现会议记录、党员档案的电子信息化。
 
  三、“一网通”智慧平台的主要成效
 
  一是实现农村党务工作的标准化、程序化。通过“一网通”智慧平台,将“线下”关键环节多、程序性强的发展党员工作全面梳理为“线上程序化”操作、电子“信息化”记录存储,实现由“人脑”线下把控流程转变为“电脑”线上过程控制程序,从根源上解决村干部“抓不紧、把不严”等问题,有效提升农村党务工作的标准化水平。二是提升基层干部工作的规范意识。通过平台的分析预警、电子记录,不仅实现规范党务工作在信息化技术上的“突破”,更让基层干部通过操作村级平台终端,在思想上、执行上切实树立起规矩规范意识,解决传统人为事后检查、督促整改“出力不出效果”的问题,有效遏制“揭干”信访矛盾的来源。三是有效约束村干部、党员的行为。通过平台的实时监控、把关识别,在规范引导党员正确行使权利的前提下,同时强化了对包村干部和村干部履行职责、党员履行义务的过程监督,配合“线下”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干部考察考核等工作,真正实现党员按时、按质参加组织生活,引导基层干部认真履行监督指导责任。
 
  下步,我们将全面推开“一网通”智慧平台,在内容上拓展到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村务财务等方面的过程控制,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制度执行的严肃性、规范性。
 
实施单位:莱阳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