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组织系统特色工作评选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2018年组织系统特色工作评选 正文

海阳市:实施精英引领计划 激活年轻干部“一池活水”

发布日期:19-01-25 11:41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近年来,海阳市把年轻干部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实施“精英引领计划”,抓实抓牢选拔、培养、使用三个关键环节,推进年轻干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为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选拔环节——层层筛选沙里淘金。创新“四选”机制,从全市520名年轻干部中选拔40人,切实做到放开视野、百里挑一。一是座谈海选,解决“从少数人中选人”的问题。将全市35周岁以下股级干部和30周岁以下、工作满3年的一般干部全部纳入选拔视野,先后召开座谈会26场,确定入围人选102名。二是单位推选,避免“考试专业户”现象。充分发挥单位党委(党组)领导把关作用,根据干部德才表现、工作实绩,择优推荐了203名优秀人选。组织部对座谈海选、单位推选两个名单比对研判、相互印证,确定70名干部进入现场评选环节。三是现场评选,客观评估成长潜能。坚持“干什么考什么”,打破以往千篇一律的面试模式,邀请人力资源专家和党政领导干部组成考评组,根据基层岗位特点现场设置题目,进行提问,科学评估干部综合素养和发展潜力,最终确定40名优秀年轻干部。四是考察甄选,多维度了解干部。拓展干部考察覆盖面,广泛了解“管他的”“他管的”“与他共事的”等不同层面的声音,听取街头巷议,征求纪检、公安、信访等部门的意见,全方位、立体化了解干部的政治表现、道德品行、家风涵养等情况。

  培养环节——精准培育强筋壮骨。立足年轻干部成长需求,打造“升级版”中青班,海阳市委书记刘宏涛专门上了开班第一课。上好理想信念课。将党性教育放在首位,组织年轻干部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在王家坪、杨家岭、枣园等革命旧址中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在梁家河知青窑洞中感悟习总书记以苦为乐、一心为民的赤子情怀,在一场场的鲜活的精神洗礼下,让年轻干部筑魂补钙,信念如磐。上好意志品质课。针对年轻干部“不缺干劲缺韧劲,不缺活力缺定力”的特点,开展规范化封闭军训、长距离越野拉练和高水平素质拓展,在一次次意志和体能的极限突破中,让年轻干部砥砺品质,意志如铁。上好群众工作课。着眼年轻干部不同程度存在的“不熟悉基层情况、不会做群众工作”的实际,分组组织到7个省定贫困村开展了为期1周的“三同”实践活动。通过与群众一同田间劳作、建设美丽乡村,与村“两委”谋划集体经济发展,与党员一同过组织生活,为留守儿童夜间辅导,身体力行帮扶困难群众引导年轻干部坚守为民情怀,树立务实作风。上好理论学习课。对标“年轻干部高素质专业化”的时代要求,邀请10余名专家教授和20多名基层领导干部授课释惑、开阔思路。高频次组织干部上讲台、谈体会,累计撰写调研报告、学习感悟、毕业论文等200余篇、36万余字,在一场场丰盛的理论盛宴中,让年轻干部提升素养、增长才学。

  使用环节——一线磨炼才尽其用。一是搭建平台,加强实践磨练。把40名精英干部全部下派到乡镇街道挂任相应领导职务,担任工作片片长或副片长,让他们在基层艰苦环境、吃劲岗位经风雨、长本领;列席领导班子会议,安排党委副书记担任成长“导师”,提供更多机会学习领导方法和门道经验。坚持让干部多接一接“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目前已有25名年轻干部在招商引资、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环保督查等攻坚一线得到交流锻炼。二是正确引导,帮助轻装上阵。为避免年轻干部形成过高的心理预期,出现“坐等提拔”的浮躁心态,挂职试岗期间,仅转接组织关系,干部身份、级别、编制、工资均保持不变,同时,定期组织谈心谈话,引导他们卸下包袱、端正心态,在工作中充分施展才华。市委书记主持召开年轻干部专题座谈会,鼓励年轻干部珍惜岗位,磨砺成长。三是可进可退,力求人岗相适。对经过试岗检验、表现足够优秀的,打破论资排辈、隐形台阶和惯性思维,大胆予以提拔使用;对表现较好尚未成熟的,继续“蹲苗”培养,提出成长建议,对其加油鼓劲;对不适应现挂职岗位的,综合考虑其优势特长,调整到适合的工作岗位,确保人岗相适、才尽其用。

  海阳市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受到了各级领导干部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新华网、山东组工信息、“鲁祖轩”公众号、烟台组工动态、烟台党建公众号等相继宣传报道,微信点击量累计达14000余次。今后,我们将源源不断选拔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年轻干部,以精英引领激活年轻干部队伍“一池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