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组织系统特色工作评选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2018年组织系统特色工作评选 正文

莱山区:“三个转变”开启“三同”体验式干部教育培训新模式

发布日期:19-01-25 11:41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为解决干部教育培训灌输式被动教育的不足,莱山区依托南水桃林、孔辛头、朱柳等省级文明村,建成了全市首家体验式干部教育基地,通过让党员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从而实现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实打实服务。目前,接待烟台中青班、龙口青年干部培训班等班次18批,接待四川宜宾、陕西咸阳等省外观摩团2个,济南、泰安、临沂等地市观摩团7个,蓬莱、牟平等兄弟县市区观摩团20余批,受众人数3000多人次,引起广大党员干部强烈共鸣和好评,省委党校副校长张云汉、市委组织部于部长、姜部长、柏部长等到基地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相关经验多次在省市报刊媒体推广。
 
  一、教育教学内容变“单一式”为“多元化”。打破“上面讲、下面听”的传统教育培训方式,实行“干、看、听、思、感”多样化培训模式,使学员得到全方位、立体式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一是培训内容“模块化”。构建“农家生活”“田间劳动”“交流互动”三大核心模块,“农家生活”就是学员与农户一起蒸馒头、包饺子、做家务;“田间劳动”就是学员与农户一起刨芋头、摘花生、掰玉米;“走访交流”就是学员与农户一起坐在炕头唠家常。二是培训主题“鲜明化”。突出党建元素,打造包含党旗誓词墙、长征路线小广场、党史历程展示围栏等设施的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建设乡村儒学讲堂。聚焦转变作风,每名学员进基层做一次社会调研,进围子山做一次拓展训练,进村党支部做一次献计献策。三是培训设计“个性化”。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年龄结构干部的特点,制定领导干部、组工干部、青年干部等8套培训方案,使受训学员都能根据自己的需求有所感、有所获。
 
  二、党性锤炼方式变“灌输式”为“体验化”。打破“旅游式”“走读式”教学,采取躬身实践、现场教学的方式,把课堂设在百姓家中、田间地头。一是体验过程“真实化”。完全保留原汁原味的自然风貌,不刻意加工、不专门改造、不提档渲染,呈现最真实的农村一线场景,让干部亲身感受农民“早出晚归、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在同甘共苦中唤醒优良作风。二是体验环节“仪式化”。精心设计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讲解群众工作方法、老党员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十多个环节,学习期满颁发结业证书,以神圣的仪式感和光荣感,增强党员的身份认同感和组织归属感。三是体验方式“互动化”。采取座谈讨论、入户走访等方式,围绕产业发展、教育医疗、旧村改造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面对面了解百姓所思所盼,真切感受农村就医、上学、就业与城市的反差,激发关怀基层、扶助百姓的热情,有60多名学员回到村里或农户家中探望帮扶,进一步增进干群鱼水深情。
 
  三、培训组织形式变“粗放式”为“精细化”。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确保培训过程有条不紊。一是管理制度“规范化”。联系户管理方面,制定《联系户管理办法》等四项管理制度;学员管理方面,制定《学员“六不准”纪律要求》,强化制度约束。二是服务保障“标准化”。采取联动共管的方式,做到“四明确、四联动”,四明确即确定培训的人数、时间、任务、要求,四联动即区、街、村、户四级联动,确保学员需求、组织需求和培训需求有机衔接。三是考核奖惩“双向化”。一方面,根据日常检查和学员反馈情况,对联系户量化打分,作为奖惩激励、补充淘汰的依据;另一方面,听取带班老师、联系户的评价,对学员实践劳动、纪律遵守等表现情况量化打分,向参训单位反馈。
 
  “三同”体验式教育让学员参与其中,亲身感受百姓冷暖,虽然只有短短几天,却与群众建立起深厚感情,真正实现了“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增长才干、历练作风”的效果。百闻不如一见,欢迎各位领导莅临指导工作。下步,我们将继续真抓实干、完善提升,努力把莱山区“三同”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品牌。
 
实施单位:莱山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