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招远市锻造人才“强引擎”

发布日期:18-12-28 15:41 信息来源: 字号:[ ]

  招远引才,再有新突破。日前,中科院兰化所——山东鲁鑫纳米自洁材料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在招远举行,双方共同建立产学研长期、全面合作关系,促进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引进,形成科研机构与企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良好局面。

  今年以来招远市聚焦产业转型发展,突出做好引才、聚才、育才、留才四篇文章,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劲人才支撑。目前,招远共有获得烟台市级以上人才工程称号的高层次人才162人。

  引人才,聚焦载体创新多线发力。突出活动引领,潜心培植“乡情反哺”“才聚金都”“联姻聚才”三大品牌,积极为企业和人才交流、合作牵线搭桥。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招远籍高校专家科研人员回乡座谈会”“招远籍在外青年博士故乡行座谈会”等活动,共吸引了110余名招远籍高校专家科研人员、30余名招远籍在外青年博士参加。建立“招远市海内外高层次青年人才联络站”,完善招远籍人才信息库,鼓励招远籍或曾在招高层次人才,带着资金、项目、信息回乡创新创业,服务家乡新旧动能转换。举办了“三高校—招远”合作交流洽谈会,集中签约合作项目16项、发布科技成果7项。

  聚人才,围绕产业需求精准匹配。围绕招远市黄金、轮胎及汽车零部件、机械制造和食品加工、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人才需求,实现多元化、精准化引才,通过组团走出去引才、线上线下引才、中介机构引才、一事一议引才等方式,真正将符合需求的高端紧缺人才引进来、用起来。今年以来,新增烟台市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支持的各类高层次人才46名。

  育人才,着眼加速成长铺路搭台。对外“走出去”提升,实施企业家能力提升工程,先后组织70多名优秀企业家、企业干部赴浙江大学、重庆大学以及上海、深圳等地知名企业进行专题培训。对上“请进来”盘活,先后有财政部、北京化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的4名优秀干部到招远挂职,强化对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的政策扶持和具体指导。邀请国内知名学者专家,举办各类专题讲座11期,培训各类人才3700多人,厚植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最强大脑”。对下“到一线”锻炼,扎实开展“到一线、解难题、办实事”主题活动,组织在职副高级职称以上的专业技术人才以及获得市(县)级以上荣誉称号的优秀人才13批次,深入镇、村、企业等一线进行对口服务,成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行家里手。

  留人才,优化服务环境涵养生态。优化服务环境留人才,制定出台《关于实施“金都聚才计划”的意见》,打造集居留居住、配偶子女安置、购房补贴、医疗保健、职称评定、跟踪服务于一体的高含金量“政策包”。深入开展“人才环境建设提升年”活动,建立市级领导、部门领导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研发平台的结对包帮机制,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贴身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