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烟台,又一个全省第一!

发布日期:18-12-18 17:30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按:
 
  近日,省委组织部召开会议,对上年度全省公务员信息更新采集维护、干部统计年报和选题统计分析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对做好本年度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和业务培训。会上,我市作了典型发言。会前,省委组织部通报了上年度量化考评情况,我市公务员信息采集、干部统计年报和选题统计分析工作居全省第一位。
 
会议现场
 
  这个第一他们究竟是怎么拿到的?
 
  来随小萱一起看看吧。
 
围绕大局 注重创新
 
努力提升信息库建设和统计工作的质量与水平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中心任务,坚持“求真务实、以用为本”的工作思路,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强化统计分析,通过搭建组工业务信息化平台,促进提升信息库建设和统计工作的质量与水平,为全市组织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数据支撑。市委组织部先后被评为全省党内统计和干部统计工作先进集体,连续多年在全省党内、干部统计工作考评中位居前列,多篇分析报告在全国、全省优秀分析报告评审中获奖。
 
  紧抓关键环节,坚持以用促建、强基固本,不断提升信息库数据质量
 
  1. 紧抓“联网”环节,积极构建内外结合、横向互联、上下贯通的组工业务网络体系。基本构建起覆盖全市各级组织人事部门的网络体系,为实现信息数据远程维护和资源共享打下基础。
 
  2. 紧抓“建库”环节,坚持一套数据用到底,千方百计做好信息库迭代更新工作。实现全市干部信息库网库合一、分级管理、实时更新的工作目标,入库人员5万多人,真正做到数据变、软件不变,指标变、流程不变,大大减轻基层单位的信息维护压力,着力提高工作效率和软件易用性。
 
  3. 紧抓“用库”环节,依托底层数据开展业务应用开发,不断丰富完善人员基础信息。坚持需求主导,以用促建,实行业务软件成熟一个、上线一个,先后组织开发教育培训、综合考核、分析研判、日常管理、选任纪实等信息系统,实现过程性信息自动汇集入库,进一步提高信息数据精准度。
 
  4. 紧抓“核库”环节,加强资源整合和建模分析,充分发挥数据库直统直查和辅助决策的作用。一是从干部工作实际出发,建立上百种分析查询模板,可以根据需要自主开展“短平快”式的直统直查。二是组织开发多种信息导入工具,导入时自动校核信息,通不过无法接收。三是加强数据治理,实行不同信息库间重要信息比对共享,定期交换,确保库表一致、数出一门。四是增加统计年报功能,利用数据库直接生成统计报表和上报数据,并嵌入230多条校核式,方便反查与维护。五是积极开展信息库深度挖掘,探索建立干部能力素质评价模型,为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提供决策支持。
 
会审现场
 
  完善工作体制,突出工作重心,不断提升统计分析服务中心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1. 抓好建章立制,形成工作合力,建立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的工作格局。一是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促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二是细化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统计信息专报制度,连续34年编制年度统计资料汇编;建立统计调研成果评选激励制度,定期通报评审结果;建立宣传推广制度,优秀调研成果汇编成册,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三是加强工作统筹,把统计分析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基于数据找问题,针对问题搞调研,使一些难点、热点问题得到较好地回答和解决。
 
2017年全市党员、干部统计资料汇编
 
  2. 把握工作重点,坚持“三个围绕”,充分发挥统计信息以数资政作用。在下大力气抓好信息库建设、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与工作效率的同时,高度重视统计数据的深加工和分析整理,进一步凸显统计工作的信息、咨询和监督作用。一是围绕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发挥参谋作用。结合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链条,培养造就更多的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形成《完善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链条分析报告》。二是围绕组织工作中心任务发挥信息支持作用。组织开展大规模人才状况专题调查,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为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三是围绕组织工作难点发挥监测作用。针对流动党员管理难的问题,深入分析党员流动现状,摸清问题和不足,提出对策建议,调研形成《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调研报告》。今年以来,共组织撰写统计分析报告24篇,并择优推荐6篇参与全省优秀分析报告评审,推荐1篇参与全国评审,其中1篇获全国二等奖,1篇获全省一等奖,1篇获全省二等奖,另有2篇被收入《全省优秀统计分析报告汇编》。
 
2018年全市党内、干部统计分析报告汇编
 
  3.严格日常管理,抓好业务培训,不断加强统计队伍建设。一是统一工作规范。围绕统计工作标准、工作流程、操作要领等内容,统一制定下发工作规范,要求统计人员做到“四懂”“五会”:即懂程序、懂标准、懂要求、懂政策,会采集、会校核、会管理、会分析、会应用。二是保持队伍相对稳定。加强对统计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严格执行人员变动备案制度,特别是汇总单位人员发生变化时必须实行以老带新、有序交接,确保队伍合理有序流动。三是加强人员培训。坚持每年举办统计工作培训班,通过报表讲解、系统演示、疑难解答、座谈交流等方式,统一报表口径,提高数据质量。近年来,市县累计举办培训班70余次,培训人员4000多人次,有力夯实统计工作基础。
 
2017年度全市公务员信息采集和干部统计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