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蓬莱市红色党建集聚社会组织公益力量

发布日期:18-12-18 14:27 信息来源: 字号:[ ]

  红色党建集聚社会组织公益力量

  ——蓬莱市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进展情况

  着眼于解决全市社会组织管理难、党员教育难、公益活动统筹难等问题,按照上级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要求,蓬莱市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拍板决定、亲自研究调度、亲自协调在宝龙城市广场黄金位置拿出2000多平方米,专门用于建设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最大化整合社会组织力量,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一、搭建综合平台,拓展中心功能。立足于服务社会组织和党组织、服务社会群众、服务来蓬游客,将220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科学分区,设置了社会组织党建服务、发展指导、培育孵化、成长示范等四个功能区,为社会组织提供场地支持、项目对接、培训辅导、党员教育、资源衔接和宣传交流等发展服务,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公益体验、产品推广、国学文化、公益市集、休闲娱乐等综合服务。同时,设置党员活动室、创客室、沙龙室等公共服务区,满足社会组织多样化、综合性服务需求。目前,已入驻各类社会组织20多家,成为公益组织集聚地。

  二、整合社会资源,集聚公益力量。针对县级市公益类社会组织数量少、公益需求少的实际,重点将分散、活跃在城区的协会类、草根类社会组织聚拢起来,加强政治引领,促进健康成长。整合民政、教育、残联、妇联等职能部门和社会资源,将系统内行业协会引入服务中心,目前,已进驻残联“爱心超市”、妇联“幸福港湾”以及中华志愿者协会、仙境爱心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联盟、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协会组织15家。整合社会公益资源,引进了爱心餐厅、公益书屋、心语茶社等社会组织,扩大中心的公益功能。培育草根类社会组织,为爱心公益服务队、情暖万家义工队、“蔚蓝丝带”、“爱天使”、“蓝光联盟”等10多个民间社会组织提供办公场地,帮助提供项目对接、活动开展、能力培训等服务,扶持发展壮大。发挥服务中心统筹协调作用,加大入驻社会组织管理、调度、指导力度,实现了“天天有活动、天天做公益”的良好效果。

  三、强化党建引领,扩大党的覆盖。针对社会组织党建存在的重组建轻管理、重覆盖轻运行、重形式轻作用等问题,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实施“四个红色工程”,引导社会组织在服务社会、服务发展中迸发出强劲“红色动力”。实施红色旗帜工程,依托服务中心建立党务人才库,为42个社会组织选派了党建指导员,发展社会组织党员12人;在服务中心建设了“仙境党员之家”学习平台,每月组织入驻党员集中学习;依托服务中心,打造开放式党员组织生活阵地,为全市各层面党员提供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等党建服务。实施红色先锋工程,开展了“亮身份、树形象” “党员爱心经营户” “党员爱心接力站”等活动,引导广大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奉献服务社会,擦亮红色名片。实施红色服务工程,发挥中华志愿者协会蓬莱工作站、仙境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带动辐射作用,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已先后开展公益服务活动40多场次,全市已注册志愿者1100多人,其中党员志愿者865人。实施红色文化工程,发挥书画协会、美术协会等行业协会特长,定期举办红色书画展,传递爱党爱国爱家热情;依托戏曲协会、婚庆协会等,培养党员文艺骨干,编排红色文艺节目,先后创作200多个党建文艺精品,通过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在全社会倡树正能量,弘扬新风尚。

  四、创新公益活动,奉献服务社会。把公益项目开发管理、服务社会大众作为重要任务,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设计40多个公益创投项目,组织20多家社会组织举办了公益创投项目评审会,逐个项目汇报、点评;协调中小企业联合会年会举行了公益项目推介会,在各个城市社区举办了公益服务对接会,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目前,一期已组织实施9个公益创投项目,12家社会组织参与,带动30多家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其中,“幸福来敲门”社区服务、志青春志愿服务2个项目获得首届烟台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搭把手应急救援、快乐小孩儿助学等3个公益项目获得铜奖。

  五、健全运行机制,助推正常运转。党群服务中心采取“政府资金支持、社会资金赞助、专业团队管理、社会民众收益”的管理模式,建立健全规范化运行机制。多元化经费保障,通过财政拨款、党费补助、社会组织自筹等方式,争取各级建设资金100万元,为服务中心运营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专业化人员保障,通过社会化招考方式,为服务中心选聘了4名专职工作人员,抽调部分党务工作者常驻指导开展党建工作,为各项工作开展奠定基础。规范化管理保障,建立了入驻社会组织签到、工作例会、集体学习等制度,每周由服务中心办公室召集,各入驻社会组织汇报本周工作和公益活动计划,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及时掌握入驻组织工作开展情况,确保服务中心健康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