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蓬莱市加快农村党建示范区建设 推动乡村组织振兴

发布日期:18-12-18 08:09 信息来源:中共蓬莱市委组织部 字号:[ ]

  去年以来,蓬莱市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全面发挥为目标,创新推进“组织联合化、资源集约化、功能多元化、作用多维化”的农村党建示范区建设,打造夯实基础和推动发展相结合的“党建综合体”,着力实现农村党建与村庄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列入一把手工程

  上下联动推进

  从去年开始,蓬莱市将农村区域化党建作为巩固农村阵地、助推乡村振兴的一号工程,确定为市委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蓬莱市委书记亲自研究部署、亲自调度推进。

  

蓬莱市委书记杨原田视察蔚阳河党建示范区

  制定推进农村区域化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党建示范区提升方案,要求每个镇街分别规划建设1-2个区域性党建示范区,每年确定2-3个进行重点打造。目前,全市已确定5个进行重点打造。建立组工干部联系镇街制度,常委部长带头、各副部长分片负责,组工干部全员参与,将区域化党建、党员联户、场所建设等列入督导任务,每半月实地督导一次,随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推动示范区建设和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常委部长带头、组工干部联系指导

  各镇街结合美丽乡村示范片建设、扶贫开发等工作,在成立农村联合党总支的基础上,整合资源、联片打造,着力推动农村区域化党建顺利实施。

  统筹区域资源

  提升综合效应

  按照“一核心五统筹”的要求,突出区域化、一体化推进,打破村庄单打独斗的地域限制,变村村封闭为区域开放,初步形成人才、产业、服务、设施等资源区域统筹、联动发展的局面。

优化“联创联建”的区域组织设置

  按照“地域相邻、自愿互利、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采取联村并建、村企联建、强村带弱村等模式,组建区域联合党总支,点面结合、联片打造党建示范区,将区片内各类基层组织全部纳入工作范围,实现统一规划、统筹管理。截至目前,已成立农村联合党总支21个,覆盖30%的村。

 

  构建“开放共享”的区域服务体系

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便民服务

  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按照“一区域一中心”要求,在每个党建示范区内,依托中心村办公场所打造党群服务中心,完善学习教育、政策宣传、文化活动、便民服务等综合功能,建立村干部坐班、服务代办、一站式办公、党群联系卡等工作机制,每月定期组织市镇专业技术人员、站所到服务中心集中办公服务,做到“五个不出”,即一般的技术服务、致富技能培训、矛盾纠纷化解、惠民政策落实和政策咨询服务全部在示范区内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建立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体、辐射各村的区域服务网络,形成以党总支为引领、辖区各村党员干部为主体的科技推广、治安防控、矛盾化解、公共服务体系。

探索“互促共赢”的区域发展模式

丘山山谷党建示范区酒庄旅游产业

  立足区域内资源、产业等基础优势,理清党建示范区发展思路,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培植蔚阳河农业休闲、丘山山谷酒庄游、黄金河度假游等区域发展品牌,努力实现每个示范区都有发展特色、品牌产业。探索强村带动、强企领办发展项目、组建农业合作社等方式,每个示范区内至少探索成立一个农业合作社或发展项目,通过村集体入股、征收租金等方式,促进村庄抱团发展、集体增收。目前,各示范区共发展农业合作社37个,集约和流转土地2万多亩,带动4000多户群众发展。

  强化“联抓共管”的党员管理模式

区域内党员“联抓共管”

  推行区域内党员“双重管理、双向服务、联抓联管”,每个示范区内都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根据党员能力特长,划分为治安调解、帮困解难、科技服务等小分队,通过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联户等措施,定期组织开展走访慰问、义务劳动等活动,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互讲互比互学”活动,每月利用“仙境党员之家”学习平台,组织区域内各村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讨论、开展相互观摩、交流发展经验,打造党员“15分钟组织生活圈”。目前,各示范区已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57支,为群众办实事1500余件。在开展的农村党员联户工作中,示范区内先后有12个村、37名党员被评为党员联户先进村和先进个人。

  加强规范管理

  健全运行机制

  为推动党建示范区规范运行,加强区域治理,一是建立联系帮带制度,每个党建示范区都由镇街主要领导联系,重点是宏观指导、把关定向,帮助抓班子、抓发展;安排1名包片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负责指导开展党建工作,全程参与示范区各种会议、活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党总支牵头,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观摩评比会,加强各村庄的密切联系,促进互学互评,形成更加紧密的党建共同体。三是建立矛盾快速化解制度,由党总支牵头,组建信访维稳和矛盾调处小分队,定期开展村情民意调查摸排,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和潜在性问题,科学研判分析,快速化解处理,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片”。

  健全扶持机制

  激活发展动能

  建立健全“四位一体”的扶持激励机制,推动农村党建示范区做大做强、做实做优。

  党建力量优先安排

  按照一个示范区“一名大学生村官、一名党建指导员”的要求,配备党务工作力量,指导示范区内村庄加强党建工作,打造过硬支部;结合开展“三包一驻”活动,在部门包村安排上向重点打造的示范区内村庄倾斜,帮助抓发展、抓党建,118个包村部门中一半以上安排到各个党建示范区内。

  党建资金优先投入

  对重点打造的党建示范区,市管党费每个给予10万元奖补资金,镇街财政配套不低于30万元,扶持提档升级;将财政资金向示范区发展集体经济倾斜,各个示范区内先后有7个重点村纳入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试点村,每村扶持100万元专项经费,撬动各类财政和社会资金用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优惠政策优先倾斜

  协调发改、农业、扶贫、民政、人社、文化等部门,将相关优惠政策向党建示范区倾斜,确保区域化党建效果。

  舆论宣传优先安排

  及时总结党建示范区的经验做法,通过微信公众号、报纸等媒体广泛宣传,树立典型,带动面上工作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