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福山区支部“手拉手” 发展“齐步走”

发布日期:18-12-17 09:31 信息来源:中共烟台市福山区委组织部 字号:[ ]

  近年来,福山区顺应新时代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解决农村资源分散、发展不均、服务失衡等问题,积极创建农村党建示范区,通过组织联建带动资源联享、发展联动、服务联做,促进基层党建与经济社会同频共振、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全区所有乡镇都建立了农村党建示范区,着力实现农村党建强起来、农业经济活起来、农民群众富起来的整体效应。

  组织联建强内力

  打破以村为单位的传统模式,创新组织设置,成立示范区党总支,将辖区内村党组织进行合建共建,有效地把片区内干部、人才、党员和群众组织起来,统筹推进工作落实。回里镇刘家庄村党支部在狮子山农村党建示范区党总支的引领带动下,先后修建2200平米健身广场,硬化1.5万平米道路,改造800米自来水管道,在较短时间内扭转了班子软弱涣散的劣势。门楼镇投资300万元,打造建筑面积600平米的斗余农村党建示范区党群服务中心,以服务中心为阵地开设基层党建“书记论坛”,由党总支书记牵头,定期组织开展交流学习、集中会诊等活动,先后研究解决环境整治、河道治理、商铺网点建设等一系列民生问题,着力在推动片区建设上发挥作用。

  党员联管激活力

  建立健全党员“双重管理、双向服务”制度,辖区内各村党员既服从组织关系所在村党支部直接管理,又服从示范区党总支统一管理,既在本村发挥作用,也积极参加示范区党总支组织的集体活动。门楼镇斗余农村党建示范区党总支创新实施“党员联户”工作,安排示范区245名党员每人联系30户群众,努力实现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同时,组建环境整治、矛盾调解、志愿服务等5个特色党支部,先后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政策宣传、治安联防等活动20余次,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到实处。张格庄镇库区农村党建示范区党总支推行党员“双承诺”制度,既要求党员向村党支部作出承诺,在门前悬挂“共产党员户”标识牌,辖区8个村238名党员全部承诺为群众办一件好事,又要求党员向示范区党总支作出承诺,如种植能手承诺帮带其他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等,根据践诺情况和为村发展做贡献情况量化积分,着力激发党员创先争优动力。

  资源联享增效力

  将区域内优势资源和特色资源统一谋划,通过探索适合区域发展的一体化经济发展思路,形成共享资源机制,为发展集体经济、实现群众致富增收拓宽渠道。门楼镇斗余农村党建示范区党总支积极探索“低风险保障型”集体经济发展路子,由党总支牵头对各村闲置土地、厂房等资源进行摸排整合,在党群服务中心广场建设23间商铺,采取只租不售的方式,由党总支统一对外发包租赁,每年可获得租金11.5万元;在党群服务中心和门市屋顶安装1100平米光伏发电设备,每年可获得12万元的稳定收入。示范区所得收入全部由党总支统筹,反哺到村,使每个村都获得稳健的效益。回里镇狮子山农村党建示范区党总支借鉴辖区内优势村居发展模式,加强支部之间交流合作,形成以休闲采摘、农家乐为特色的“周末微旅游”和“乡村旅游”,打造“连线成片”黄金旅游线路,每年吸引游客12万人,实现农民增收200万元。

  服务联做聚合力

  坚持服务下沉,推行为民服务代办制,变“群众上去”为“干部下来”。张格庄镇库区农村党建示范区以库区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每周一三五由镇上相关站所的业务骨干值班,为群众现场办理服务事项,每周二四六由党总支和委员坐班,代办服务事项,将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个村居,成功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同时,在各村设立支部信箱,收集村情民意,定期讨论协商解决区域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让群众满意。门楼镇斗余农村党建示范区在党群服务中心大厅设立“便民服务代办点”,每逢农历一四七赶大集时,由镇机关干部现场办公,为群众提供组织关系转接、计生、司法等“一站式”便捷服务。平时由示范区党总支书记和2名委员常驻办公,处理日常工作,极大方便了周边群众,得到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