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自身建设 正文

招远市南院庄党建示范区的e党建“3+1”

发布日期:18-11-23 08:33 信息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招远市南院庄党建示范区推行“网格化管理、公共化服务、区域化平台”和“新型化经营”的e党建“3+1”工作法,同步开发党建示范区智慧云平台和手机APP,充分发挥农村党建示范区引领作用。

南院庄党建示范区

  高起点完善网格化管理

  构建农村党员网格化管理体系。线下:建立“示范区党委—村党支部—联户党员”自上而下的三级管控机制,制定《党建示范区党员联户工作考核办法》,充分调动走访工作积极性、主动性。线上:开发党建示范区智慧云平台和手机APP,通过手机APP“网格化管理—工作签到+联户拍+通知公告”模块,快速实现任务领取和处理反馈,达到联系群众和农村工作全覆盖。

手机APP使用培训

手机APP网格化管理平台

  组建退休老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网格化管理队伍。线下:建立“示范区党委+义工(退休老干部)、社工(党员志愿者)”两纵一横的双级示范机制,选拔67名义工、83名社工,组成50个“三人行”小组,变“单打独斗”为“多元参与”。线上:为义工和社工注册后台账号,通过手机APP“网格化管理—互动论坛”模块,将群众遇到的问题反映上来,第一时间加以解决。

党员志愿者活动照片

  高要求提升公共化服务

  构建“1+94”下沉服务工作机制。线下:将“1+94”服务事项下沉到农村党建示范区,配备专职代办人员、配套服务事项档案柜、张贴填写样表,努力做到“让群众少跑腿、只跑一次腿”。线上:通过手机APP“公共化服务—最新政策”模块,将《致南院庄党建示范区党员群众的一封信》《关于开展公共服务事项下沉“主题活动月”的通知》等文件发布出去,联户党员逐户告知、义工社工逢人告知,使辖区村民对下沉服务事项有所了解。

一封信和“主题活动月”

  规范服务事项办事“导图”。线下“导图”:设置“村级印章镇级代为存放点”,制定《村级印章使用管理规定》,对所有仅涉及村级印章的服务事项实行一体化现场即时办理,涉及上级审批的公共服务事项实行全程代办。编订了《南院庄党建示范区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指南》,逐项明确办理条件、基本流程、办理时限等9项内容,让群众办事一目了然。线上“导图”:通过手机APP“公共化服务—办事指南”模块,将94个服务事项具体内容线上发布,为群众线上解答。同时,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置电脑触屏一体机,方便群众查询办事流程。

服务事项办理指南

电脑触屏一体机

  高标准搭建区域化平台

  建立健全党委工作机制。线下:将镇工作区与示范区党委全面融合,制定《示范区党委议事制度》《示范区党委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等文件,明确示范区党委每周一召集各村支部书记开会的周例会制度和每月25日联合镇年轻机关干部、镇双管单位干部、镇“两代表一委员”开会的月扩大会制度。线上:依托手机APP“区域化平台—党委生活”模块,建立非会议期间事项清单项目化推进制度,形成电子决议,责任人对号认领,协商解决辖区村民反映的热难点问题。

示范区党委周例会

  高定位力推新型化经营

  “党建+电商”,助推致富新攻略。线下“攻略”:在电商孵化基地引进京东便利店、农村淘宝等电商企业7家,提供创业孵化、资金支持等一站式服务,开辟200平方米的拎包入住众创空间,建立政策型电商;以金水果电商企业党建示范点创建为契机,打造电商党建示范圈,建立学习型电商。线上“攻略”:通过手机APP“新型化经营—党建+电商”模块,培养网络文化志愿者,宣传党和电商的政策;开展主题活动和网络评选活动,分享成长经验、营树诚信网商环境。

农村淘宝

电商孵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