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烟台市扶贫办开展驻镇蹲点活动在最基层改作风干实事练精兵

发布日期:18-11-19 09:35 信息来源: 字号:[ ]

  烟台市扶贫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沉到脱贫攻坚第一线驻镇蹲点,与乡镇干部同吃同住同工作,走村入户与贫困群众拉家常察实情,念好“学干帮”三字经,比认真、比担当、比奉献,在最基层锻炼队伍、磨练作风,帮助贫困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较好地示范带动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带着任务去蹲点,身心融入疏“堵点”。定制度。“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工作繁重复杂、面广量大,扶贫政策需要精准施策、精细操作,乡镇这一层面至关重要。针对这种实际,烟台市扶贫办专门制定扶贫干部沉到基层抓扶贫工作机制,在扶贫一线发现问题、推进工作,督促各项扶贫政策措施切实落到贫困群众身上,打通乡镇到贫困群众的“最关键的一公里”。印发《烟台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驻镇工作实施意见》,制定市扶贫办《驻镇工作制度》。将3月、4月、5月、7月、9月、10月作为市扶贫办驻镇月,规定市扶贫办驻镇工作组党员干部每年在基层工作时间不少于3个月,每次下去时间2个周左右。市扶贫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海阳、莱阳、栖霞3个重点县,党员干部组成驻镇工作组,联系指导扶贫工作重点镇。

  沉下去。通过蹲点调研、座谈交流、走村入户等方式,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明优势、找短板,察实情、寻对策,解剖麻雀,以点带面,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驻镇期间必须在乡镇住宿,与乡镇干部一起吃工作餐,并按要求交纳伙食费,重点念好“学干帮”三字经,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每次驻镇蹲点后,都要形成问题清单,召开汇报讨论会,在市级层面汇总梳理,研讨督导整改措施。

  扎实干。今年以来,共安排7批36个工作组86人次驻镇,走访36个镇235个村735个贫困户,发现问题243条,全部反馈督促整改。形成调研报告和心得体会21篇,其中,《市县乡三级扶贫干部配备及队伍建设调研报告》市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印发《抓好扶贫机构设置及队伍建设督查调度的通知》,开展督查调度,督导镇街调整充实扶贫工作机构,配备专职扶贫工作人员335人,在组织架构上打通了“最关键的一公里”。

  二、拓宽思路寻实策,推进工作解“痛点”。找办法。驻镇蹲点根本在推动工作落实,在镇在村在贫困户家中发现问题,在与镇领导、包片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帮扶责任人等交流探讨中找寻解决问题的办法。将许多基层本身不好解决、无法解决的“痛点”,上升到市级层面形成工作措施、意见、制度,调动各方资源加以解决,并重点督导工作落实。

  明措施。比如针对贫困群众中有一定劳动能力,但因自身或家庭等情况不能外出打工的,创新开展公益专岗扶贫。因人因事设岗,开发设置家政服务、村务服务、村庄善治、产业辅助等4类扶贫公益专岗,为其提供就地就近就业机会,帮助老弱病残困难群体解决生产生活困难,7168名贫困群众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比如发现一部分老人虽然有子女,但因子女也不富裕,履行赡养义务不好,实施孝善养老扶贫,设立扶贫孝德基金。对签署孝德赡养协议、缴纳赡养费的家庭给予10—20%奖补,激励贫困家庭子女履行赡养义务,有效解决贫困老人赡养和养老问题,34176名贫困老人领取到奖补资金。比如发现部分贫困群众因大病等突发事件,长效的扶贫措施难以解决其贫困现状,在加强低保五保和大病救助等措施的基础上,爱心捐助资金的50%用于救助,较好地解决了贫困群众的急难事。比如发现帮扶措施不到位、贫困群众满意度不高的问题,创新推行“双帮扶责任人”制度,督促双帮扶责任人做好“帮扶送”,做到“三清三明六个一”。全市41496户贫困户全部落实了“双帮扶责任人”,走访贫困群众29万人次,赠送款物价值1850万元,切实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是怀着感情践初心,靠在基层比“亮点”。练精兵。驻镇蹲点是有利于工作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措施,但对每一位驻镇蹲点的扶贫干部是考验是磨练,更是心境、能力等综合素质的提升。每次蹲点,市扶贫办都有近一半人员沉到扶贫一线2个周。自带铺盖,开私家车,住在乡镇,工作在贫困户家里。乡镇条件本就有限,尽最大努力为蹲点干部安排的住房一般都是临时腾出的办公室、餐厅包间、杂物间等,没有暖气空调,没有洗浴热水。单薄的铺盖加御寒的棉衣难当3月的寒气,夜里铺着车上的毛垫御寒;7月里一天两身衣裳走村入户,打2盆水在厕所里就能冲个澡,这都是每位驻镇蹲点干部的真实写照和亲身经历。这其中有带队的扶贫办领导,有靠上去抓的中层干部,也有奔忙的业务骨干;这其中有参加工作20多年的老同志,有刚进机关的大学生,也有怀着孩子的准妈妈。严寒酷暑、蚊虫叮咬,吃不惯睡不好,但每次驻镇蹲点报名总有这个那个熟悉的身影。“贫困户的笑脸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这是蹲点干部的心里话,也是所有扶贫干部的工作动力。正是领导带头、党多年的教育和这份为民的情怀,激励和推动着扶贫干部克服这个那个困难,把驻镇蹲点活动坚持下去。

  宣政策。3月下旬开始,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尹鹏同志在驻镇蹲点的基础上,深入12个县市区,给乡镇党委书记、分管负责人、镇扶贫办主任讲课培训。从履职尽责真重视、分类施策抓落实、科学管理促规范等方面详实讲解业务,从操作层面解困排难,增强他们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能力。今年以来,其他班子成员和中层业务骨干开展各类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达40多次,这些培训虽然时间不超过半天,多是基层发现问题的解答和今年重点工作措施的讲解,但这些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工作措施多是在蹲点期间与基层干部探讨碰撞的火花,“接地气”、可操作、针对性强,很受基层欢迎。

  显成效。驻镇蹲点较好地实现了在基层发现问题、在基层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市级层面出台相应的工作措施、再回到基层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形成了一个针对性强、效率高、成效好的生态闭环型工作模式。今年,省半年考核中,我市帮扶责任人到位率、重点村退出、贫困群众脱贫稳定性、扶贫项目管理等4项工作均居全省前列,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得到省扶贫办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