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烟台市市直单位选派第一书记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18-11-19 09:00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对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增强第一书记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脱贫攻坚,11月17日,烟台市委组织部在莱阳召开了全市市直单位选派第一书记工作推进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天浩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组织科负责人和全体市派第一书记参加了会议。

  在实地观摩中“比学赶超”

  与会人员分两组集中观摩了烟台市委组织部派驻莱阳市沐浴店镇西石河头村第一书记迟义江、烟台市体育局派驻莱阳市龙旺庄街道堑头村第一书记郑彬勇两个工作现场。西石河头村过去是一个班子弱、基础差、家底空的薄弱村,各项工作在全镇倒数,第一书记到任后,从群众反映最强烈、要求最迫切的10件难题入手,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打井、架桥、修路、改电,并指导党支部领办振兴果蔬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30亩,吸收90%村民入社,村庄面貌和群众状态焕然一新。堑头村也是典型的软弱涣散村,第一书记牢牢抓住党员队伍这个关键用力,统一党员思想、激发党员活力,让党员在违建拆除、环境整治等方面带头,以党心聚民心;想方设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积极帮助村庄增加集体收入,指导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土地200亩,为村庄发展打开了局面。许多同志反映,两位第一书记的介绍有事例、有体会,可学、可比,很受启发!烟台市政府办派驻招远市毕郭镇方家村第一书记邵峰深有感触地说,“和这两个村相比,我们村的交通条件、资源要素还强不少,我们要积极学习他们的模式,抓紧动员群众流转土地发展中药产业,实现富民强村。”

  在交流发言中互促共进

  集中开会阶段,莱阳市委组织部从班子建设、严管厚爱、资源整合三个方面,介绍了莱阳市不断强化对第一书记管理服务的相关做法。烟台市委政法委派驻栖霞市唐家泊镇肖家夼村第一书记祝铭泽、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派驻莱州市虎头崖镇朱马王家村第一书记孙琪,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脱贫攻坚,分别从不同角度交流了有关做法,作了PPT展示。会上还选取5名有代表性、示范性的第一书记作了书面发言。

  与会第一书记普遍反映,听的、看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内容,很多做法贴近实际、解渴管用,为下步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借鉴。烟台市公安局派驻海阳市留格庄镇蒲莱河村第一书记常成说:“大家的交流发言,使我收获很多、启发很大,特别是对发展集体经济感到心里更亮堂了,下步我将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抓实抓好。”

  在会议部署中明确重点

李天浩部署强调下步工作

 工作推进会会场全貌

  会议充分肯定了市派第一书记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会议指出,要继续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脱贫攻坚,真重视、真投入、真用心。要扭住党建不放松,带好支部书记这只“领头羊”,从思想上、作风上、能力上全方位帮带;抓好党员队伍这个“活力引擎”,每3年至少要发展1名党员,扎实开展违规发展党员“清零”行动,搭建好发挥作用的载体,重点开展好“双联双诺”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强化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一清单六规范”标准化体系建设,对村级制度建设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梳理。要咬定发展不动摇,按照市委确定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的路子,力争第一书记任职村都领办合作社;各县市区既要把全市100个示范村抓紧抓好,更要加强面上的宣传引导和工作扶持,引领带动更多的村走好这个路子。要狠抓民生不松劲,主动做好村里想办而办不了的事,用心做好群众急需急盼的事,善于做好影响村里和谐稳定的事。

  会议强调,打造一支优秀的第一书记队伍既要选优派强,更要管住管好,各县市区要承担起责任,坚持严格管理,搭建素质提升平台,考准考实工作业绩,切实发挥好这支队伍的作用。

  大家纷纷表示,这次会议开得很及时,树立了标杆,交流了工作,明确了要求,给第一书记们既加了压、又鼓了劲。很多第一书记顾不上周末,会后立即回村向“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传达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合力、激发干劲。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各位第一书记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继续振奋精神、合力攻坚,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