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莱州市做好三个“加法”发挥农村党建示范区最大效能

发布日期:18-11-15 14:54 信息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莱州市围绕区域化党建“城乡一体化”推进这一课题,以强化区域统筹为抓手,以“六联六化”为主要内容,在17个镇街分别规划建设了一个硬件完善、软件规范、特色鲜明的农村党建示范区,总建筑面积22000多平方米,以组织联建促产业联兴、服务连做、党员联管,实现区域化党建“城乡一体、全域覆盖”。

  党建示范区+产业

  建设区域共赢、优势互补的经济发展阵地

 

  结合区域实际,探索建立互惠共赢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农村党建示范区统筹协调作用,整合涉村资源,推进区域内优势产业融合发展、各类产业促进发展、急需产业扶持发展,达到推动发展、强村富民的目的。朱旺示范区采取村企共建模式,建设占地2000亩的凤凰工业园,引进项目10多个,总投资36亿元,每年为村民和集体增收860多万元。三山岛光明示范区依托“光明”铅笔品牌,集聚铅笔芯厂,解决村庄剩余劳动力600多人。饮马池示范区整合区域内饮马池水库、牛蹄山资源,与山东水发集团合作,一体开发建设占地600亩的生态旅游、休闲娱乐、宜居养生项目,带动周边5个村庄发展。驿道镇依托驿道示范区打造“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孵化器,通过“一村一品”+“订单农业”模式,提升区域内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功率。和祥家苑示范区紧紧围绕月季产业做文章,创建“党旗飘扬、月季飘香”党建品牌,辐射带动全市200多个村庄、1000多个专业种植户走上致富路。东草示范区创新实施“党组织+示范区+合作社”模式,整合区域内22个合作社,示范区主导资源整合,合作社主导产业方向,共整合500余亩土地,为区域内村庄集体增收20余万元。郭家店镇依托小草沟示范区打造“多彩郭家店、康乐小草沟”旅游品牌,新上了大队客栈、乡里乡味、林下木屋、真人CS、国家3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等多元化旅游休闲项目,全年接待游客数量达6万多人,实现村集体增收20万元,小草沟村被评为“山东省旅游特色村”。

  党建示范区+服务

  建设区域统筹、快捷高效的党群服务阵地

  着眼打造功能完善、制度规范的综合服务平台,在农村党建示范区全部实行柜台式办公,设立村级民事代办站,并将联席会议室、民调办公室、文娱活动室等功能室作为必备项目,最大限度提升基层服务群众能力。埠西示范区、阳关示范区率先推行“便民代理服务”,安排镇街涉农部门定期驻点办公,推行公开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监督电话的“一卡三公开”服务模式。石都府示范区专门针对老人、妇女、儿童分别打造特色活动室,有针对性地开展书法、绘画、音乐、舞蹈、吕剧等特色活动,示范区成立以来先后服务2000余人次。朱桥示范区高标准打造党群活动室,既为党员村民代表会议提供了充足场所,也为群众开展文化活动以及驻区企事业单位联谊提供了舞台。程郭镇依托坊北示范区,组织优秀特长党员组成“先锋党员服务队”,建立“党员一帮一”工作机制,促进党员队伍由垂直管理走向区域整合,充分发挥为民服务功能。

  党建示范区+红色文化

  建设区域共享、动态开放的党员教育阵地

  按照分类指导、务实管用的原则,结合党性教育基地、村情民史馆及红色文化广场建设,创新载体,强化教育管理,引导广大党员更好的发挥作用。西障郑家示范区通过打造以耀南展厅、耀南广场、耀南故居,进一步拓展基层党建阵地和文明实践阵地,搭建面向全市的红色文化教育平台。沙河镇投资50余万元在和平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红色记忆和印象沙河两个展馆,永安路街道在海庙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东海神庙村情民史馆,分别采用文字描述、诗歌赞颂、实物与图片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展示区域特色,开展革命教育,弘扬传统文化。崔家示范区、谭家示范区高标准打造党建文化广场,提升基层党建文化内涵,使党建文化充分占领农村文化阵地,为党员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