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莱阳市党建示范区,“面子”“里子”都很实!

发布日期:18-11-02 15:46 信息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莱阳市积极推进农村党建示范区建设,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治理相融、人缘相亲”原则,坚持阵地、产业、管理、服务同步提升,致力“面子”“里子”两手都要抓、都要实、都要硬,初步形成连片提升、连片过硬的发展格局。
 
  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打好“阵地牌”
 
  解决服务阵地建设不统一、不规范、不集中问题,有效整合区域内办公场所、便民设施等资源,实现区域内资源相互开放、互为所用。河洛镇同心路美丽乡村党建示范区以同心路为主轴线串联7个村庄,新建党群同心文化广场2000平方米,打造党建刊版、道旗240块、文化墙6000平方米,硬化街道2000余平方米,栽植绿化苗木4000余株,切实推进示范区提档升级。沐浴店镇石河头党建示范区建设16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党建主题公园1处、红色文化街6公里,进一步浓厚党建氛围。
 
  突出产业提档升级,念好“致富经”
 
  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不集约、不高效的瓶颈,按照“党总支带支部、支部引领合作社、合作社促产业、产业连农户”的办法,带动土地、资金等要素的融合,加快实现富民增收。谭格庄镇高油酸花生种植党建示范区,推行“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特色产业”模式,流转成方连片土地2600余亩,与鲁花集团合作打造高油酸花生种植基地,村集体年增加收入25万元,助推村庄踏上致富快车道。万第镇寨万线党建示范区大力推广“党支部+合作社+企业”模式,先后流转荒山坡地1.2万余亩,打造集西洋参、葡萄、苹果种植为主的生态农业综合体,着力实现“村企共建”“抱团发展”。
 
  强化村级规范管理,下好“治理棋”
 
  解决地域分割带来的利益分化问题,将“村居分管”转化为“区域联管”,增强村级事务管理的联动性、协同性,以党建引领治理。山前店镇东部党建示范区,重点突出提升薄弱村,实行党员划片定岗制度,根据党员实际划分7个工作岗位,帮助群众处理纠纷、发家致富,实现薄弱村整体提档的良好效果。羊郡镇北部山区党建示范区建立以党总支为核心、党支部为支撑、特色党支部为拓展的“1+7+X”组织体系,镇党委副书记任党总支书记,7个村支部书记任委员,划分环境卫生、产业发展等6个功能型党支部,形成联村共管共治的良好格局。
 
  坚持服务资源下沉,谱好“服务曲”
 
  落实群众办事“尽量少跑腿”的目标,通过下沉乡镇街道服务体系、资源,推行“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画出公共资源利用“最大同心圆”。团旺镇庙寨党建示范区,在服务中心设置民政、计生宣教、社会保障等6个办公室,建立工作片长和包村干部坐班制度,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办理业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大夼镇核桃产业党建示范区,在服务中心设置综合服务便民大厅,梳理为民服务事项26项,设置党员“代办岗”助办代办,同时定期组织核桃专业知识讲座,实现公共服务“送上门”,群众办事“不出村”。
 
  (供稿:中共莱阳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