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党旗映红海上仙山 党徽闪耀长旅集团

发布日期:18-11-02 14:47 信息来源: 字号:[ ]
  长岛旅游集团是国有独资企业,共有员工280名,主要从事长岛旅游景区、休闲渔业、环岛慢道经营管理,岛内公交旅游客运以及旅行社、酒店经营,参与海上游经营,是长岛规模最大的旅游服务企业。长岛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旅游服务中心)党委成立于2017年1月,共有党员86名,设机关、景区、老干部三个党支部。其中在职党员64名,正式党员59名、预备党员5名,党员发展对象5名。自成立以来,长岛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旅游服务中心)党委围绕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引领+战略合作+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全面实施“三三五”工程,抓党建强队伍,提境界转作风,加快培育旅游市场新主体、构建旅游产业新体系、拓展旅游发展新空间,积极参与“三区”“三岛”建设,以党建工作实效不断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开展“三个”党建活动,促进企业健康长足发展
 
  扎实开展“党建引领、奉献旅游、党徽闪耀、争当先锋”主题活动。在集团各窗口单位显著位置设置公开承诺栏,公开党员形象、姓名、职责和承诺。每名党员都根据自身的岗位职责、能力特长,结合游客关心的、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做出服务承诺。在工作时间、集体活动等场合要求党员整齐佩戴党徽、工牌,亮明身份,以党员行动带动普通职工,不断提高工作标准、提升服务质量,着力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
 
  推进落实“党员管理责任区”创建活动。制定“党员管理责任区”管理考核标准,在九丈崖景区设立模范党员林智魁“党员示范岗”公示栏,标明责任党员、管理的责任区域、联系方式、监督电话等,突出责任意识,强调带头作用。鼓励青年党员高福程争创“党员示范岗”,要求每名党员自觉按照责任区管理考核标准规范自己的行为并积极开展工作,强化党员的参与意识、管理意识、竞争意识,努力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为游客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
 
  持续开展“旅游服务‘5+2’”志愿服务活动。旅游旺季,机关支部党员利用周末时间深入景区,支援旅游一线,担负起保洁、安全、服务、救护、游客咨询等工作,为景区职工“送清凉”“加能量”,慰问在高温下坚守的一线工作人员,累计参与300余人次,工作100多个小时。积极参与文化宣传活动,排演《长岛渔歌》《长岛大路步步宽》等演出节目,下乡慰问社区、渔村,为游客和岛民提供多元化服务。
 
  通过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党员队伍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升,今年以来共涌现拾金不昧200余起、寻回走失儿童20余人、救助受伤生病游客40余人,收到感谢信200余封、锦旗6面,为打造文明旅游服务队伍、提升旅游接待服务、建设和谐旅游环境做出良好示范。
 
  推行“三个一”工作法,提升优化旅游服务环境
 
  印发《关于推行落实“三个一”工作法的通知》,制定《长旅集团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实施办法》,将“三个一”工作法以党小组为单位在集团全面推行,由党小组长负责组织实施,全体党员认真贯彻执行,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人一本手册”,为59名在职党员每人发放一本党员工作手册,要求党员将工作体会、学习情况、会议精神等认真记录在册,不得草草记录、空白摆设,确保手册有效使用,手册记录情况作为党小组每月评比依据。
 
  “一人一条建议”,要求每名党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如何助力发展长岛旅游、壮大长旅集团,从硬件建设、宣传营销、文化内涵、企业管理等多个方面,提出至少一条工作建议,累计收集意见建议72条。党员干部开动脑筋、用心摸索,总结出适合本职的工作方法,受到游客和岛民的称赞好评。其中,集团党委采纳林海景区“五心”工作法——对待同事要诚心,服务游客要热心,解答咨询要耐心,安全管理要用心,卫生保洁要细心;慢道管理“定位接力”工作法——在安全、保洁岗位安排党员职工定位值守,划分责任区域,确保职责范围内安全无虞、环境整洁,将两个工作法在集团范围内进行学习推广。
 
  “一月一次评比”,将党员考核与集团绩效考核相结合,以党小组为单位每月对在岗党员进行一次集中评议,对党员的工作学习、党费缴纳、组织生活参加情况等进行考评,采取党员自评、党员互评、群众打分的方式,每月10日前完成上月评比,并在党小组活动栏公布评比结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加强经营管理、完善产业链条、企业开源创收等重点工作中的积极作用,集团党委书记与旅游景区、相关企业和部室签订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确定经营考核目标,通过指标管理、业绩考核,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团队凝聚力,扩大企业经营效益,高效推进长旅集团发展战略实施。
 
  开办“五个”讲堂,带动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开拓进取
 
  “党委书记讲堂”,建党97周年“七一”活动期间,集团党委书记为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讲授题为《学好新思想 勇担新使命 奋力新作为》的专题党课,为加强集团党委管党治党能力,压实党建主体责任起到重要指导作用。
 
  “典型先进讲堂”,集团景区支部副书记、党员示范岗林智魁同志为党员职工上党课,现身说法,谈工作体会,传阅林智魁同志的党员学习笔记、党员工作手册、安全巡查记录等,让普通党员职工既学习到先锋党员的进取精神,也能够学习到具体的工作方法,更好地发挥传帮带作用。
 
  “旅游文化讲堂”,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吴天然教授进行《企业文化精神》专题培训,对感恩、珍惜、忠诚、敬业等文化精神进行系统学习,进一步提升集团团队的管理能力和党员职工的文化素质。
 
  在旅游旺季期间,充分发挥“流动学习讲堂”和“智慧旅游讲堂”作用,为各岗位党员送学到旅游一线,利用集团公众号、微信群等自媒体,定期发布时政要闻,以党小组学习为主、集中学习为辅的方式,确保工作与学习兼顾,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注重创新学习形式,组织集团党员干部开展现场观摩活动,到集团所属各景区、各企业现场学习查看经营创收、服务接待、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通过学习交流、对比反思,梳理工作思路,强化工作落实,发扬好的经验做法,改进自身短板不足,增强党员队伍凝聚力,促进集团经营管理工作再提升。
 
  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长旅集团今后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以党委为核心,统一协调,相互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把关定向、动员组织、服务群众、促进和谐、提升企业软实力等方面的优势,凝聚广大职工的力量,增强决策的执行力以及实现企业愿景和目标的战斗力,让党旗映红海上仙山、党徽闪耀长旅集团!
 
  (供稿:中共烟台市长岛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