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我市出台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二十八条措施

发布日期:18-10-31 10:48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激情干事、激发干劲、激励干部,我市于10月25日正式出台了《关于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二十八条措施》(以下简称《二十八条措施》),突出政治上关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进一步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从政治上关爱基层干部,在“人”的激励上突破。大力倡树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的工作导向,强化三项干部选拔任用激励措施。首先让实干者“吃香”。明确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具有镇街党政正职工作经历的原则上要达到三分之二左右;对实绩突出、特别优秀的镇街党政正职,可直接提任县市区党政正职或专职副书记、政府常务副职;对在市直机关工作人员公开遴选中进入差额考察范围,工作实绩突出的镇街干部,可不按分数排名优先作为拟任用人选。还要让有为者“出彩”。对连续三年在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受到表彰或名次前移幅度较大的镇街,在提拔使用干部上重点考虑;对评选出的“担当作为好干部”和“干事创业好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优先提拔使用;对在处理突发事件、承担专项重要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和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做好即时奖励工作。更要让吃苦者“暖心”。建立偏远乡镇干部定期交流机制,对在艰苦边远乡镇工作满10年,日常表现突出的,可统筹考虑安排到县市区直部门或离家庭住地较近的镇街工作;对夫妻双方长期在乡镇工作、家庭负担压力较大的,适当交流其中一方到县市区直部门或城区街道工作;完善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岗位调整、工作生活遭遇重大挫折、发现苗头问题、受到问责处理、受到诬告错告“五必谈”,经常性了解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从工作上支持基层干部,在“事”的激励上突破。牢牢把握事业为上的激励导向,为基层干事创业提供有力支持。在责任上“减压”。建立完善镇街权责清单,除中央和省明确规定外,不以任何形式对镇街设置“一票否决”事项;凡属县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事项,不得转嫁给镇街;问责机构在启动问责程序的同时,一并开展容错免责调查核实,该问责不问责的要追责、该免责不免责的也要追责,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在考核上“倾斜”。探索实行差异化考核,根据镇街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重点等,科学设置考核指标权重,引导镇街把工作重点放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对派驻镇街机构的考核以镇街为主,考核分值权重不低于60%;提高基层干部在年度考核中的优秀比例,综合考核成绩较好的镇街,适当增加“优秀”等次人数。在保障上“给力”。支持镇街为干部提供周转住房,维修改造建设“五小设施”,满足基层干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等工作需要;改进镇街公务用车办法,对参与护林防火、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任务和突发事件的,统筹安排公务用车。
 
  从生活上关心基层干部,在“钱”的激励上突破。坚持把钱花在刀刃上,从四个方面提供有力保障。财力供给保障。明确镇街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标准,不低于县级部门平均水平;县级政府承担对镇街基本支出“兜底”责任,“兜底”确有困难的,市级财政给予补助。薪酬补贴保障。允许有条件的县市区适当提高乡镇补贴标准;允许镇街事业单位根据工作需要自主确定基础性绩效和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限制,加大奖励性绩效工资比重;严格执行带薪休假制度,对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带薪休假的,按规定发放未休假工资报酬。物质激励保障。允许根据当年度镇街综合考核结果,给予获奖单位物质奖励,奖金发放到干部个人,体现奖优奖勤。慰问扶助保障。采取财政划拨、党费支持等方式,设立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专项资金,对患重大疾病的基层干部、因公受伤、殉职干部职工家庭以及受市委、市政府以上表彰的基层干部中生活困难人员,进行帮扶慰问。
 
  近年来,我市坚持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在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持续探索、不断强化措施。一是持续加大从基层一线发现培养选拔干部力度,目前,县市区党政班子成员中有镇街党政正职经历的89人,占54.6%。今年从镇街层面推荐表彰8名“担当作为好书记”、8个“干事创业好班子”;一次性从镇街提拔10名镇街党委书记,其中6人直接提拔担任副县市区长,1人安排担任高新区管委副主任,3人提拔到市直部门任职。二是持续倡树干事创业考核导向,今年初在制定考核办法时,按照突出重点、问题导向、精简考核的原则,在考核中实行正向加分激励和负面清单管理,对获得省级以上综合性表彰等情形予以加分;进一步精简考核事项,县市区对镇街只保留综合考核,要求其他考核事项一律取消;对镇街签订责任状情况进行摸底评估,取消不必要的责任状。三是持续健全完善干字当头、干事创业的激励机制,先后出台了《烟台市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关于激励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健全完善正向引导、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等机制,打出为干部撑腰鼓劲“组合拳”,促进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氛围。此次《二十八条措施》出台,我市将大力倡树“激情干事、激发干劲、激励干部”的导向,进一步强化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进一步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全力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能量,激励全市广大干部为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