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乡村之声 正文

栖霞市:苹果红了红遍山间红透心间

发布日期:18-10-18 15:30 信息来源: 字号:[ ]

栖霞苹果红了,

红得透亮,红得灿烂,

红得辉煌,红得壮烈,

一片片、一簇簇,

占尽风光,独领风骚。

  也许是上天的特别垂青和关爱,造就了北纬三十七度这条神奇的黄金线,在这条维度线的东端,美丽的胶东半岛腹地,有这么一座城市——栖霞。她具有独特的自然环境,拥有100多年的苹果栽植历史,被誉为“中国苹果之都”“中国苹果第一市”“中国苹果文化之乡”,果园面积65万亩,年产苹果10亿公斤。

  红色旗帜引领发展

  近年来,栖霞市确立了“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总体思路,突出农民组织化、农业产业化,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村级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154家,形成“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等五种模式,推动苹果产业升级由“跟跑”到“领跑”。

  2018年9月,山东果都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与云鲸互联(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助力打造苹果产业革命“栖霞模式”,推动苹果产业规模化、种植标准化,推动强村富民由“怠速”到“提速”。

栖霞市果业专家向合作社村民讲述苹果种植技术

镇党委书记向客商集中推介苹果

  10月16日栖霞市将举办第十七届苹果艺术节暨首届“农民丰收节”,宣传栖霞苹果,打造栖霞品牌。

  红色干部扎根土地

  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推动苹果产业上档升级。以栖霞市蛇窝泊镇东院头村为例,该村由4名“两委”成员和36名党员带动220户果农加入合作社,建成了300多亩的现代苹果示范园和苗木培育基地,年增加群众收入600多万元。

  建立由乡镇、市场监管所、派出所、公路、交警等部门参与的党员干部服务队,采取在苹果收购点悬挂横幅、张贴公告、现场巡查等方式,从道路安全、诚信交易入手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坚持对交易点公路两侧收购苹果的摊位、车辆进行疏导管理,确保道路交通畅通,促进苹果交易市场的稳定和繁荣。

  开展精准帮扶,结合烟台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三清三明六个一”有关规定,要求帮扶责任人深入贫困户果园实打实帮扶,帮助贫困户摘除果袋、采摘苹果,做到贫困帮扶暖人更暖心。

党员干部帮贫困户采摘苹果

  为迎接第十七届苹果艺术节暨首届“农民丰收节”,各镇街区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主题党日活动。

  红色苹果挂满枝头。走进蛇窝泊镇东院头村的现代苹果矮砧集约栽培模式与老果园重茬更新综合示范园,红红的苹果压弯了枝头,映红了果农幸福的脸颊。

村民丰收的喜悦

  山间玩耍的小孩子,把自己精心挑选的苹果送给老爷爷,老爷爷幸福得乐开了花。

  参加“苹果王大赛”的乡亲们纷纷亮相自家“苹果王”。

  乡村采风的游客,都爱与红彤彤的苹果合影留念(图九)国际友人参加栖霞苹果艺术节,称赞:delicious。

  “党旗红”与“苹果红”交相辉映,已成为栖霞一道亮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