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学苑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在线学习

公文“通报”写法小技巧

发布日期:18-10-17 16:04 信息来源:公文写作之家 字号:[ ]

  一、表彰性通报

  1、好人好事通报:首先是采取记叙的表达方式,概述事件的经过,要写明何时、何地、何人,做了何事,主要经过及事件结果如何。其次是对好人好事进行分析评价,揭示其性质及意义。再次是表彰决定,即发文机关对表彰对象做出的组织结论,亦即表彰内容。最后提出希望要求。

  2、评选结果通报:正文主要通报评优选先活动的评选结果。要采用高度概括的方式,写出先进集体或个人的共同特点,即对他们的高度概括和评价。

  3、典型经验通报:先是介绍有关情况,开展工作的依据、目的、时间、工作成效等。其次概括说明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情况,归纳其具体做法。最后说明其重大影响或号召与希望。

  二、批评性通报

  1、事故通报:首先叙述事故发生的经过情况,以及事故造成的损失情况。其次对事故的原因进行分析,指出事故的危害及其影响。最后写明对事故的处理决定,提出防治类似事故的措施和要求。

  2、反面典型通报:首先叙述错误事实。其次是实事求是地分析错误产生的根源,指出错误的性质或危害性及影响。再次是宣布处罚决定。最后提出希望和要求。

  三、情况性通报

  情况性通报,即发文机关把现实社会生活中出现的重要情况告知所属单位和群众的通报。目的是让下属了解全局情况或某一方面工作的动向、信息,以统一思想认识和行动,推动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同时也为领导决策提供重要情况参考。这类通报具有沟通的作用。

  首先是通报原因,即用概括的语言说明发布通报的根据、原因和目的。其次是情况叙述,即用叙述的手法客观地报道被通报情况的主要情节和结果。最后是对策要求,即针对通报的具体情况提出相应的对策,或者提出希望和要求。

  四、通报写法小技巧

  1、要用典型事实说话

  通报所关涉的事项,必须是典型的事件、典型的人物和具有倾向性的重要情况,这样才有代表性和普遍意义。

  2、通报内容必须准确无误

  撰写之前,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反复核实,不能有丝毫出入,以免造成不良影响。

  3、要强调分寸

  通报的语言必须慎重推敲,讲究分寸。分析和评价要实事求是,合情入理,恰如其分。尤其是定性的言辞,切忌片面化和绝对化、夸大化和缩小化。

  4、要区分直述和转述

  直述式是由发文机关直接予以表达的通报,它是单体行文。转述式是由发文机关将下级机关的来文(如报告、简报、通报等)作为附件,加写批语后以通报形式转发下去,它是双体行文。直述式以叙事为主,兼以说明。转述式基本是议说,很少叙事,避免与附件内容重复。